挑战常识!南通紫天科技中报发布一个月后又被交易所问询

2021年9月28日,深交所向发出问询函,其中包括2020年及2021年半年报中的多项数据。

受此消息影响,29日当天,紫天科技跌幅达2.46%,收盘价为26.19元/股,总市值只有42.45亿。虽然公司半年报业绩大增,但是投资者对这个利好却是无感,从今年四月份以来,紫天科技股价几乎被腰斩。

值得注意的是,紫天科技早在8月27号就发布了半年报,为什么时隔一个月后深交所又提出问询呢?问询函中都有哪些问题?

 

深交所问询达11条

根据小强统计,从2018年9月13日至今,深交所共向紫天科技7份年报或半年报问询函。

在本次问询函中,深交所提到,紫天科技的子公司亿家晶视在去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797.85万元,但营业利润却达到了1748.65万元,营业利润是营业收入的近2倍。对此,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具体原因,如存在披露错误请及时进行差错更正。

此外,在对紫天科技半年报针对楼宇广告业务的表述,深交所也提出了质疑。在半年报中,紫天科技自称公司的楼宇广告业务“在行业内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对此,深交所则问询到,该“行业领先”的描述是否准确。

另外,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紫天科技的费用为4903.82万元,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率仅为 5.28%,同比减少 3.53 个百分点。其中,在公司销售费用中,职工薪酬为 87.86万元,同比减少86.97%;广告宣传费为 2113.67万元,去年同期为0。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销售人员数量、薪酬体系、去年情况,说明公司营业收入与职工薪酬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并向我部报备广告宣传费的核算内容、支付金额等。

 

值得注意的事,从半年报来看,紫天科技或有偷税漏税的嫌疑。2021年上半年,公司利润总额为 2.37亿元,同比增长 271.66%,缴纳所得税费用为 3644万元,同比增长 172.02%。报告期内缴纳所得税占利润总额比重为 15.38%,同比减少 5.63 个百分点。因此,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利润总额与所得税变动趋势存在差异的原因。

除了以上几点之外,深交所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以及应收账款等多项指标提出了疑问。问询共达11条。

据了解,紫天科技自2011年上市以来,前7年中有5年在深交所信息披露核查考评为C,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信息披露核查考评为B。

三位女强人撑起一片天

公开资料显示,天科技曾从事锻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1年在上市。2017年7月,紫天科技以2.50亿现金收购深圳市橄榄叶科技有限公司。橄榄叶科技的主业是互联网广告,由此,公司进入广告行业。

2018年,橄榄叶科技业绩大变脸,毛利率和净利润双双扑街,其中毛利率从2017年的21.9%暴跌至2018年的0.18%。2019年4月25日,紫天科技披露与橄榄叶科技原股东解除收购协议。

2017年,紫天科技拟以21.73亿的对价,收购北京亿家晶视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北京维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但是这笔交易以失败告终。但紫天科技对亿家晶视的追求很执着,最终在2018年5月以9.24亿元的对价,收购了亿家晶视70%的股份。至此,公司的主营业务已经变更为互联网广告业务以及楼宇电梯广告业务。

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司的两大实控人为姚海燕和郑岚,她们之间的关系也非同一般。

据了解,姚海燕是紫天科技董事、总经理、财务总监LI XIANG(李想)的母亲,是紫天科技董事长姚小欣的姑姑;郑岚则是紫天科技董事长姚小欣的母亲,而何倩是LI XIANG(李想)的配偶。

如下图所示,姚海燕、郑岚、何倩三位女性,“撑”起了紫天科技的家族控制权图谱。

 

据上海证券报统计,姚海燕、郑岚家族“第一桶金”来自南京房地产,后转战投资领域,姚海燕、郑岚控制的安赐投资曾参与众多投资项目,主要有、等。两位母亲掌舵垂帘,表亲关系的两个儿子出面打理上市公司。

在类似的家族企业中,很容易存在管理混乱以及权责不明确等问题。从深交所频繁的问询中就可以发现,紫天科技的信息披露能力一直为人诟病,而公司的财务数据也扑朔迷离。在28日深交所发布问询函之后,有股东评价称“很多问题都是股民们想知道的,总不能稀里糊涂就购买这样一个股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