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驴迹科技创始人臧伟仲:生于风口,长于内容,成于初心

《探秘在线电子导览第一股 驴迹科技精准导览逆风上市》—《风云粤商》2021年8月7日期节目,播出对驴迹科技(01745.HK)创始人臧伟仲的专访内容。

《风云粤商》是一档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广东广播电视台经济频道制作承办的南中国最高端的企业家访谈电视节目。节目中,臧伟仲回顾了驴迹科技从成立到上市,7年时间内成长为第一家在线电子导览行业上市公司的历程。

驴迹科技,生于风口

驴迹科技的诞生,源于臧伟仲一次体验不佳的博物馆游览。他想请工作人员讲解,但正值旅游高峰,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现场租录音盒,需要排队、登记、交押金。录音盒是公共使用,电量不够用,更换电池麻烦,工作人员态度不好。

亲身体验上述痛点后,臧伟仲不禁思考:智能手机讲解,既可以方便游客也可以降低景区运营成本,为什么不用智能手机实现讲解功能呢?一番考察后,臧伟仲发现,景区在线电子导览是一片蓝海市场。

在此契机之下,臧伟仲和好友樊保国深入探讨“人为什么活着,怎么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这一命题。

他的结论是做一点小事把它做好,发现痛点,然后又有解决的方向和方法。基于这一信念,2013年臧伟仲带领着一个不到10人的小团队开始创业,放弃中国移动的优厚待遇和大好前景,毅然决然投入这片蓝海市场。

为了筹集启动资金,他不顾家人反对,出售、抵押房子。在此之前,他曾服役于人民解放军87268部队;离开部队后在中国移动工作了10多年。旅游业的行外人敢于卖房创业,是因为臧伟仲在中国移动的移动互联网部门积淀已久,洞察智能手机全民普及趋势,并以游客身份推己及人,发现这是旅游业亟待解决的痛点。

更为重要的是,彼时在线电子导览属于蓝海市场,行业发展空间巨大,玩家少竞争小,行业格局尚未形成,此时入局,正是最佳时机。《孙子兵法》有云:先求胜而后求战。

外人看来的孤注一掷,实则是臧伟仲洞悉旅游行业新风口,敏锐捕捉游客需求后的顺势而为。臧伟仲在创业过程中展现出来的敢想敢为的执行力,迅猛认真的组织力赢得了投资人的信赖。

捷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驴迹科技的天使投资人,其创始人王冰除了认可驴迹科技的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觉得创始人非常靠谱,“臧总拥有部队经历,执行力和领导力很强,对投资人讲诚信,公司财务信息透明,每个月会定期给投资人发财报。”

内容为王,用户至上

驴迹科技第一笔销售收入是十元,在广州市黄埔区某个景区,由商务人员在景区门口摆摊销售所得。2015年,驴迹科技的第一款在线电子导览产品上线。此时,中国在线电子导览市场处于快速增长阶段,许多看到风口的创业者纷纷进来抢占市场。

“当时竞争对手有几十家,大家选择的策略不一样,有的按照流量经营模式全部免费,依靠融资扩张。我们当时还没有融资,有一家已经融了9000万,然后开始免费推广,在景区铺设牌子,获取流量,然后变现。”臧伟仲回忆。

面对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臧伟仲的应对之策是内容为王,用户至上。他相信用户会为优质内容付费,走流量模式不利于内容打磨,进而影响用户体验。秉持提高游客体验的初心,把做好内容放在第一位,宁可慢点,也要更细致、更准确。驴迹科技的内容比竞争对手好在哪?臧伟仲举例:“官方讲解词是1万多字,我们是3万多字;官方是78个讲解点,我们是160个讲解点,这些细节能充分展现出我们的内容优势。”

从创立之初起,臧伟仲就为驴迹科技注入重视内容、用户至上的企业基因。在随后发展中,内容也成为驴迹科技的立身之本。截至2020年末,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是驴迹科技的基本盘。截至2020年年底,开发了中国及海外旅游景区共 26052个在线电子导览。其中,中国旅游景区为14229个,包括279家5A级旅游景区及2343家4A级旅游景区。

以在线电子导览为基本盘,驴迹科技加大投入,继续扩大内容优势。从2019年底开始,驴迹科技开始探索在线电子导览与VR技术融合发展。驴迹科技基于在线电子导览和VR技术,结合人工智能、5G信号传播等数字化技术,让驴迹VR不仅可以实现真人语音讲解,还可以实现720度全景VR、VR直播、VR视频拍摄等功能。

在资本和优质内容加持下,驴迹科技走上发展快车道。2013年12月成立创立,2018年在线电子导览成交额行业占比86%,2020年1月17日在香港主板敲钟上市,成为中国在线电子导览第一股。

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2021年8月4日,驴迹科技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盈利净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集团于该期间收益介乎人民币1.70亿元至人民币1.80亿元,增长112%至124%。

2021年上半年,驴迹科技扭亏为盈,营业收入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95.65%。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统计数据显示,经营出入境旅游的企业2020年消亡14906家,2021年上半年又再度消失6324家,市场存量目前仅为97336家。驴迹科技仅依靠国内业务,还需要计提海外业务资产减值,在多种不利因素下仍能恢复增长,扭亏为盈实属不易。

虽然南京禄口机场输入疫情为暑期旅游增添阴霾,但随着疫苗普及,国内旅游市场的信心逐步恢复和建立,国内旅游市场呈现积极复苏态势。国外疫情形势在中短期内仍不容乐观,出入境旅游恢复希望渺茫,旅游“内循环”将在较长时间内持续。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访谈的过程中,臧伟仲不断反问自己:“如何做有意义的事情?”

在臧伟仲的带领下,驴迹科技在行业至暗时刻依然坚持“做有意义的事”


,为游客创造更好的旅游体验。2021年上半年,驴迹科技与山东诸城项目、广州市天河区的一机游项目相继上线,全方位整合辖区内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信息,实现导游、导览、导购智能化。

截至2020年底,驴迹科技海外景区的电子导览覆盖数量为11823个。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用户偏好个性化的海外自助游,优质在线电子导览产品相信将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驴迹科技灵活调整海外业务的策略和布局,降本增效,与海外分销渠道商保持密切联系,前瞻性地部署海外营销计划。

“藏器于身,待时而动”,驴迹科技的国内外业务布局在2021年持续推进,待到中国出境游市场开放,驴迹科技海外业务反弹,驴迹科技将恢复国内外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