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积极支持印刷发行企业复工复产

2月28日,湖南省委宣传部与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湖南印刷、发行行业出台针对性扶持举措,号召企业复工复产。
该措施从政策支持、财政支持、金融支持、行政审批上,对印刷、发行企业、从业人员给予补贴扶持。
2020年全省印刷发行产值预计减少116亿元
这次新冠疫情对湖南省印刷、发行(实体书店)行业发展造成重大冲击,给企业造成了较大损失。
从印刷行业看,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业务大幅削减,部分企业出现零订单。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预计影响销售收入5200万元,影响利润520万元。
从实体书店看,2月10日,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对全省142家大中小型实体书店经营情况抽样调查统计,1月1日到31日销售额与往年同期相比,均为负,全省新华书店在春节销售旺季关门暂停营业。
从行业运营上看,复工企业口罩、消毒液等防疫保障物资需求量大、供应紧缺、成本高。员工无法按时返厂复工,印刷、发行产品无法及时送达交付,废纸等固废物质无法正常运输,原材料供应不足且价格上涨,导致产能无法正常发挥,生产效益下降。
据湖南省印刷协会预计,2020年全省印刷工业总产值将减少六分之一左右(约减少产值61亿元)。省发行协会预计,2020年全省发行企业(实体书店)销售额将减少五分之一左右(约减少销售额55亿元)。
分级分区精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全省印刷、发行(实体书店)企业复工复产正分级分区,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以长沙市为例,2月18日,长沙市委宣传部印刷处报告,全市印企675家,200家复产,员工复工率接近30%。定王台书市于2月25日217家门店开业(共有247家),当天接待顾客458人,与往年同期相比客流量减少80%。
为更大力度推动行业发展,湖南省委宣传部督促复工复产印刷、发行(实体书店)企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织密防疫体系,协调解决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不足,确保复工复产。
提高印刷、发行(实体书店)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优化政务服务。措施中提到调整年度核验、印刷、发行企业经营许可证到期换证、图书期刊印制委托书备案、境外产品入湘审批备案等五项日常监管工作方法,疫情期间采取“网上办、寄件办、延期办”。
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确保国家的稳企惠企政策在印刷、发行(实体书店)企业落实落地。对在疫情期间坚持生产,保障疫情药品包装产品、疫情防控宣传资料、重点图书、中小学教材印刷的印刷企业和规模以上印刷企业给予资金扶持。对疫情期间关门歇业受损的实体书店给予资金扶持。
创新工作方式,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线上”功课,疫情解除后迅速转向“线下”攻关,抢占发展先机。各印刷、发行单位要优先印制、发行有关疫情防控的图书、挂图。实体书店精心搭建和完善线上销售平台,在线上经营中寻求突破,努力实现书店的危机突围和转型升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