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美女老师“印刷体”备课引围观,网友:这才是为人师表的样子

每一个学期,我们学校都会对老师进行常规教学检查,检查的内容很多,备课,听课笔记,试卷分析,作业批改,计划总结等等。备课是其中比较重要的检查项目,也是比较能体现出老师教学态度和基本功的项目。
在对老师进行检查的时候,往往能发现一些“精品”,有的老师备课字迹就像“印刷体”,图文并茂,有的老师的备课言简意赅,在课本上写写画画,别人看不明白,可是他自己拿到这样的“备课本”就能滔滔不绝,讲出一节精彩纷呈的课来,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些老师各有千秋的备课本,这才是为人师表的样子。

这是一个老师的一年级数学备课,这一课课题是《1——5的认识和加减法》,备课中写出了重点难点,教学目标,并且后面还写有教学反思,是一篇比较标准的备课样本。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结合一年级孩子的教学特点,备课还配有大量的插图,虽然不说栩栩如生,但是也是一目了然,重点部分还用红笔标注,可见老师是花了大量心思的。

这一份是另外一位老师的《1——5的认识和加减法》的备课,可以说和上一位老师的备课不相伯仲,一样的精心配图,一样的重点部分红笔标注,一样详细写出教学目标和教学重点难点,课后进行总结反思。这个PK让人难以选择,都是那么漂亮,说明现在的很多年轻老师确实是有激情,有能力。

前段时间,网上有个问答,备课一定要写在备课本上吗?如果上级检查的话,肯定是要写在备课本上的,而且一般要求手写,但是一些有经验的老教师上课从来不带备课本,夹着一本课本就上课了,把备课简明扼要地写在教材上了,这样讲课的时候胸有成竹。我上学的时候碰到一个比较牛的老师,上课连课本都不带,但是他能准确地说出这节课的知识点在第几页甚至第几行,这让我们佩服的不得了,上他的课特别认真,因此它的教学成绩也是一直名列前茅。其实现在想来,也没有那么神秘,就是上课之前精心备课,记在心里而已。

这是一个历史老师的备课本,谈不上工整,看上去甚至有点杂乱无章,但是知识点可不少,对人物的介绍,对名词的解释,对教材内容的归纳总结,一样都不少,可见老师为了这一节课还是查找了很多资料,做了很多功课的。拿到这么一份备课,上课的时候自然胸有成竹,滔滔不绝。

这是一个初中老师的语文复习课的备课,是对文言文知识点的梳理和总结,这个备课的亮点在于字迹相当工整,光看这些字就感觉很舒服了,这样的备课本在我们学校是要当作范本让老师们传阅的。

这是一个美术老师的备课,备课的课题是《夸张的脸》,配了一个大大的脸,不看教案,真的有点看不出来这是葛优的头像,不过,仔细那么一看,确实有那么点像,就是有点夸张,这也符合课题。可见这个美术老师还是有一定的功底的。
备课是每个老师都需要做的常规工作,从备课本中也能反映出老师的工作态度,教学能力以及教学基本功,从上面这些老师的备课之中,我们也能看出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扎实的简笔画和书写功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