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印钞厂要破产?每周印刷钞票的高度是珠穆朗玛峰的2倍

拥有200多年历史的英国德拉鲁公司(De La Rue)是一家商业印钞厂,每周印刷的钞票叠加在一起的高度是珠穆朗玛峰的两倍。

然而,这家为英国等140多个国家印制钞票的全球最大印钞厂正面临危机。

当地时间12月8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报道称,德拉鲁此前发出了“可能破产”的警告,对自身未来能否顺利发展表示“巨大怀疑”。

 

遭遇营销和人事双重打击

德拉鲁公司创办于1813年,起初只印刷报纸和扑克牌。

1855年,德拉鲁开始为英国印制邮票。

1860年,德拉鲁开始为英国央行印刷钞票,到20世纪初,它逐渐成为了世界知名的纸币制造商。

德拉鲁与全球140家央行签订合同,印制了全球约1/3的钞票,被称为全球最大的商业印钞厂。此外,它是第一家将水印图案用在钞票上的印钞厂,还是在钞票纸张中加入金属线这一技术的发明者。除印制纸币外,德拉鲁也设计、研发和制作驾照和护照。

然而好景不长,自2018年以来,德拉鲁就不断传出负面消息,股价持续重挫,至今已暴跌80%。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18年4月,德拉鲁没有争取到替“脱欧”后的英国印刷护照的政府合约,而是输给了来自法国的竞争对手,这件事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打击。

英国护照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与2009年签订的4亿英镑合同相比,(此次)合同价值约为2.6亿英镑,将节省大量资金。”

除此之外,今年5月底,德拉鲁与委内瑞拉央行的交易未得到偿付,预计亏损1800万英镑。

上个月底,德拉鲁发布了今年第二次营收危机警告,导致公司股票市值跌落到20多年以来新低。但德拉鲁拒绝针对这次的营收危机作出任何说明。

遭遇营收危机的同时,德拉鲁还爆发人事震动。近两年,其高层相继辞职,致使公司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新董事会正努力稳定管理团队。

德拉鲁对外表示,这是由于现金支付向非接触式银行卡支付和在线转账加速转移,对公司造成了冲击。

不过对于这种说法,分析师并不买账。投资研究公司Edison Group称,尽管电子支付一直在增长,但全球流通纸币总量和需求量也在持续增加。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援引A.J.贝尔公司投资总监拉斯·莫尔德的话表示,“不可否认,德拉鲁的财务状况看上去很不稳定。”

据报道,如果德拉鲁无法继续运营,多达2500名员工可能面临失业风险。

印钞厂的生意

包括英国、美国、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现金都是在国内印制的。

在美国,美元的印刷工作主要由美国雕刻与印刷局(The Bureau of Engraving and Printing,简称BEP)完成。BEP由财政部在1862年8月组建,为巩固地位和保障安全性,1877年,它被指定为美元纸币印刷唯一机构,且收购了包括中央钞票公司在内的诸多私营企业。

在中国,国家法定货币的设计者、制造者和维护者,都是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是集人民币设计、研发、印制并服务于现金全生命周期管理,总公司下辖23家大中型企业(含一家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中钞研究院)。

但并不是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印钞厂。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成本过高。首先,从纸张、墨水、防伪等因素来看,钞票印刷技术要求非常高;此外,据BBC报道,一台印钞机每年生产大约14亿钞票,而对于一些小国来说,人口少、货币量小,所需的钞票数量连印钞机的开机量都达不到,自己印钞票实在不划算。

所以,一些中小型政府不得不将印钞业务外包给国际上信誉较好的私人印刷企业去完成。

而英国德拉鲁和德国捷德正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两家私营钞票印刷公司,加拿大印钞有限公司(Canadian Banknote Company)及美国的Crane Currency也是主要印钞商。

据德拉鲁估计,商业印钞市场占所有纸币的11%,一般而言,要让一种纸币从设计进入流通,可能需要6个月到2年的时间。公司每年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升级,生产出的纸币的复杂程度也在逐年增加。

据BBC报道,大多数印钞公司拒绝公开他们的客户清单,而大多数国家政府也会尽量避免提到印钞外包的事实。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