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老雷:活字墨飘香 开辟印刷事业新天地

今年52岁的雷石太是江西上饶人,从17岁开始跟着伯父学习活字印刷。虽然只读了小学,但他悟性好,学手艺又勤勉,伯父很看重他,精心传授他活字印刷技艺。出师后,雷石太靠着活字印刷的手艺,边做边学,一直在家乡周边从事家谱印刷的营生。
近年来,雷石太活字印刷家谱的生意越来越少。2017年,雷石太由朋友介绍,认识了在安徽经营木匣书箱制作的开远宏。开远宏希望丰富经营的文化产品门类,向雷石太发出了邀请。雷石太带着用了30多年的全套工具和多年来亲手制作的5万多颗木活字来到了安徽泾县琴溪镇旵山村,加入旵山古艺文化园,两个以木为业的人开始了新的合作。
一年多来,雷石太在旵山古艺文化园用活字印刷术印刷《晓珠词》、丰富补充木活字字库、帮助文化园推出活字印刷文创产品、为来访游客进行活字印刷技艺展示……雷石太努力在现代社会寻找活字印刷术“活”的应用,开辟了自己活字印刷事业的新天地。
“活字印刷完整学下来,学精学透,最快也需要几年的时间,整天面对着字模和油墨,年轻人不容易沉下心来,希望能够把这门手艺展示给大家,让更多的人了解、传承它。” 雷石太说。 新华社记者徐亮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