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印刷包装:前期看好的超跌消费白马股继续表现 荐7股

①本周观点:2018年依旧把握由业绩推动带来的投资机会。基于长期成长空间,竞争格局和现有估值水平,推荐重点关注成品家居的顾家家居,美克家居、大亚圣象,定制家居的索菲亚(对应2018年估值为27倍,现价接近员工持股价格);包装领域的劲嘉股份(新公告与贵州茅台技开司的战略合作协议);其他轻工领域的晨光文具、中顺洁柔与岳阳林纸。
对于2018年的轻工行业,我们认为要关注各细分子行业竞争格局的边际变化,坚持龙头效应,看好竞争格局优化下的盈利改善。
定制家居:快速成长期。我们认为定制的本质是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与可靠稳定的服务。定制行业消费者对性价比关注度较高,因此信息化程度高的龙头企业有护城河优势,更能穿越周期。
而未来打开成长天花板的点在于全屋的品类拓展,提升客单价水平;品类间的相互渗透,工装渠道的开拓等。看好索菲亚、欧派家居、尚品宅配。
成品家具:稳定成长期,品类龙头已经建立一定的消费者认知,渠道力与生产能力领先,建立一定的护城河优势;未来随着管理层利益统一,精细化管理运作,盈利能力有望提升。看好大亚圣象,顾家家居,美克家居,曲美家居。
稳定消费品:成熟稳定期。龙头的渠道管理能力,品类研发、设计能力领先,建立竞争壁垒,具有进一步将领先势能转化为动能(增速)的机会。看好晨光文具、中顺洁柔。
包装行业:洗牌重塑期,外力之下,行业经历洗牌,胜者为王。行业竞争格局优化后,龙头企业有更强的上下游谈判能力,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PPI、CPI剪刀差收窄,包装企业盈利能力短期将得到修复。看好劲嘉股份、合兴包装、裕同科技、奥瑞金。
主题类机会:东港股份和岳阳林纸。
对于2018年造纸行业,我们觉得盈利水平逐渐分化,龙头周期属性有望弱化,春季躁动行情值得把握。
行业分化,龙头弱化周期属性。造纸行业经历07-08年纸价高点—10年ROE高点—11-15年持续自然出清的上一轮周期后,市场一直将其视为钢铁有色煤炭以外的弱周期板块属性,但从本轮复苏起,行业格局有新的特征。需求端,文化纸整体维持平衡,白卡纸需求增速5%左右,铜版双胶微幅增长,新闻纸持续萎缩;供给端,文化纸集中度高,新产能投放非常有限且集中在龙头企业,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推动落后小产能持续淘汰,此外,进口废纸持续收紧、新产能审批严格、自备火电基本停止新批等政策杜绝了供给端失控,龙头纸企有望依托市占率(如晨鸣/太阳18年数个项目落地,山鹰17年收购北欧纸业、联盛纸业)提升推动业绩持续增长。
废纸18年政策逐渐明朗,废纸进口格局将进一步演变。环保部近日正式下发《进口废纸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相比《征求意见稿》加工企业产能限制从不低于30万吨/年修订为不小于5万吨/年。按2017年统计,受限企业数量和进口额度从88家、282.85万吨下降至不足20家、14.82万吨。正式稿放宽了小纸厂申请进口指标空间,利于减少废纸价格波动,我们预计对此前市场争议较大的含杂率指标要求也会向更趋合理方向调整。我们预计18年废纸额度审批总体趋紧态势不变,18年整体废纸进口额度如何尚需等待首批进口额度审批结果观察。国内废纸进口政策会影响北美出口、中国及周边东南亚国家的废纸进口结构,而国内目前的废纸政策对海外废纸出口商、国内贸易商和纸厂压力都较大,需要适应过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