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科技引领新租赁时代美好生活

当高靖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上市钟的那一刻,他回想起自己在2014年年底亲手租下第一套房子的情景:这套房子在北京慈云寺桥边,100平方米两室一厅,谈判、收房、装修、采购,他与同事4人一起设计、采买家具、陪着装修工人安装,将租来的房子打造得漂漂亮亮。高靖是蛋壳公寓联合创始人兼CEO,他创立蛋壳的初衷是解决房东和租客之间的信息不透明、黑中介问题;想做的是对年轻人有点帮助、对社会有点贡献的行业。作为智慧租赁的先行者,蛋壳公寓依托数据驱动解决传统住房租赁市场痛点,盘活存量住房,为新市民尤其是新就业大学生提供了价格可承受、服务有保障的理想居住方案,让数以万计的租客能够享受新租赁时代的发展红利。

专业化、机构化租赁企业的崛起

“在这里短暂住了两个月,渡过了湖北省武汉市最难熬最紧张的时期……终于可以收拾行囊回家了。感谢蛋壳公寓为医务工作者提供的爱心住房,感谢一起住在这里并照应我的小姐妹,我们都是拼过命的‘玫瑰战友’!”一位微博网友为蛋壳公寓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举措点赞,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专业化、机构化租赁企业的优势与价值。


1月25日(大年初一),蛋壳公寓为武汉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了专属的800间免费房源,帮助解决他们通勤难的问题。针对武汉地区租客,在原有返还一个月房租的基础上,持续提供租金减免政策。对于暂时无法出入小区的租客,蛋壳公寓均就近给予租房安置。

租客作为城市流动人口的主力,带来一系列疫情防控难题。以蛋壳、自如、泊寓等为代表的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运用大数据等技术,配合政府迅速精准开展租户信息筛查、人员管理、情况报备等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贡献力量。

目前,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处于培育发展阶段,城镇租房人口约1.8亿人,90%以上是进城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学生,需要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至2030年我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元。

创立于2015年年初的蛋壳公寓,抓住了国家大力发展租赁住房的政策红利和万亿元级的市场蓝海,目前已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南京、成都、西安等13个城市,截至2019年年底持有房源43万余间。与成立第一年相比,运营的房间数量增长了178倍。

在蛋壳公寓创造的以数据、技术和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的生态系统下,房东、租客和平台有机结合到了一起。这三者的互动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既使房东、租客和平台同时受惠,又筑成了蛋壳公寓商业化的坚实基础。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蛋壳公寓目前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长租公寓平台之一,且增速最快。

2020年1月17日,蛋壳公寓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2020年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第一支中概股。随着蛋壳公寓规模的增长和运营能力的提升,其品牌认知度也在不断提高。行业内主要权威机构迈点、克而瑞与睿和的报告均显示,蛋壳公寓的品牌影响力长期稳居行业首位。

新模式+智能化备受“后浪”追捧

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对城市空间资源的合理利用与再分配,能够有效缓解新市民的住房压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迭代,正改变着住房租赁行业,使其朝着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的方向发展。

蛋壳公寓一直致力于用互联网方式改造传统住房租赁行业,以技术驱动创新。蛋壳公寓的“鲁班”系统是科技驱动在房源设计上的重要体现,这一系统结合激光成像与机器视觉技术,能根据房间图片和数据识别房态、构建户型,形成改造设计方案,极大简化了决策流程,减少人工依赖,提高标准化水平。同时,能够将此前的城市和用户数据等数据信息运用到新城市中,帮助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此外,蛋壳公寓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搭建的线上找房系统,针对白领、夫妻家庭、高校毕业生等年轻群体,通过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可通过用户画像精准匹配需求,高效完成找房流程,租客、房东均可线上操作。

58同城与安居客共同发布的《2019高校毕业生就业居行报告》显示,约七成2019届高校毕业生选择租房居住。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规模创下历史新高,租房的需求量仍将高位运行。

除通过链家、安居客等中介机构进行传统方式租房外,当下越来越多毕业生开始选择蛋壳、自如、泊寓等长租公寓,来体验不同以往的租住生活。据《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显示,在租房模式的喜好上,长租公寓已成为城市租住青年的“新宠”,六成人表示更倾向于通过长租公寓平台来租房,这一比例在北京租房人群中占比高达66%。

业内人士认为,长租公寓之所以能够受到年轻人的欢迎,主要是因为抓住了青年群体的需求特点和租房市场上存在的一些明显痛点。正在考虑合租的一位租客说,“长租公寓设施齐全,可以拎包入住,几乎什么事情都有人管。以前找中介向房东甚至二房东租房子的经历,对于工作繁忙的年轻人来说,实在是太浪费精力了。”

数据化、智能化、在线化的“新租赁”模式,正在深刻改造着传统住房租赁市场,品牌长租公寓不但成为推动租住品质升级的生力军,也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蛋壳公寓成为业内首批实现与公安管理系统打通的企业,租客入住蛋壳公寓在上海和杭州的房源后,其信息第一时间同步到公安局人口办,不但租客居住更安心,也便于公安部门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服务与品质是核心竞争力

信息技术助力住房租赁的智慧化升级,特别在当下进入存量房时代、房屋租赁市场不断扩展的背景下,为租户提供智慧化、可持续、可追踪的保障和服务是房屋租赁提供方需要聚焦的方向。

作为蛋壳公寓主要客群的青年群体,在租房过程中,更加注重居住条件和居住体验,其背后是新一代年轻人对高质量的租住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蛋壳公寓拥有自己的装修设计师、空气质量工程师、服务管家、维修师和保洁人员等,为租客提供选房、看房、签约、入住、售后等全流程服务。

叶维在上海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已第二次租住蛋壳公寓的房子。作为都市白领的他,虽然有自己的房子,但是家离工作地太远,每天都要穿过大半个城市去上班,所以他选择在单位附近租住。在租房过程中,叶维也和传统中介一起看过房,不是“货不对版”,就是服务不专业,再次选择蛋壳公寓就是因为很多品质与服务细节打动了他。在房子“敲定”后,蛋壳公寓的工作人员主动帮他搬家,还帮他与物业服务人员沟通联系车位。通过“蛋壳公寓”手机APP,叶维可以预约多种生活服务,如灯泡坏了“一键操作”,便有服务人员入户解决。

今年4月20日,蛋壳公寓获得国际WELL银级认证,成为全球首家获认证的长租公寓企业,为行业健康发展树立了新标杆。据悉,WELL认证被誉为建筑界“奥斯卡”、全球首创针对人员健康舒适的室内建筑标准,是国际公认“绿色健康住宅”认证标志。

蛋壳公寓此次获得认证,与长期坚持打造的健康宜居的租住空间体系密不可分,包括前期的房屋产品研发,中期房屋打造过程中的供应商管理、原材料升级、施工工艺管控、空气检测治理、房屋空置通风等,以及后期新风系统的引入、房屋品质管控制度的介入等多个流程和健康细则。

5月12日,蛋壳公寓正式发布首个长租公寓室内空气质量企业标准,规定了在房源控制与设计、材料选定、装饰装修、验收和维护全过程的室内空气污染控制要求,持续聚焦租住品质的提升。

高靖表示,在“租购并举”导向和市场需求刺激下,住房租赁企业通过科技赋能,为越来越多的租客提供精准服务、智慧生活,提升租住的获得感、幸福感,也给“房子是用来住的”作出一个很好的注解诠释。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