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开发出超灵敏的热传感器:透明且可印刷

据外媒报道,有机电子实验室的科学家近日开发出一种灵敏、透明且可印刷的超灵敏热传感器。据介绍,该款超灵敏热传感器是基于热电材料设计出来的,当两侧之间出现温差时,热电材料中的电子从冷侧移动到暖侧进而产生电压差。不过要注意的是在这个目前的项目中,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热电材料,它使用离子而不是电子作为电荷载体热电材料,使得效果比电子要大一百倍。
具体来说,与使用离子新材料的10 mV / K相比较,使用电子的热电材料可以产生100μV/ K(微伏每开尔文),这样信号就强了100倍,换句话说,一个小的温差就能产生一个强信号。
Linkping University的研究员Dan Zhao,该文章的三位主要作者之一发现了这种新材料,一种有几种离子聚合物凝胶组成的电解质。一些成分是p型聚合物,其中带正电的离子携带电流,这些聚合物在以前的工作中是众所周知的。然而,她还发现了一种高导电性的n型聚合物凝胶,其中带负电的离子带有电流。迄今为止,很少有这样的材料可供使用。

借助于印刷电子产品电解质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员现已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使用离子作为电荷载体的印刷热电模块。该模块由连接的n和p腿组成,其中腿连接的数量决定了信号产生的强度。科学家们利用丝网印刷制造了一种高灵敏度的热传感器,它基于不同的互补聚合物。热传感器具有将微小温差转换为强信号的能力:具有36个连接支路的模块在温度差为1 K时提供0.333 V。
Dan Zhao表示称:“该材料拥有透明,柔软,富有弹性的特性,因而可用于高度敏感的产品,这些产品可以印刷并以这种方式用于大型表面。这些应用是使用绷带的伤口愈合以及电子皮肤“。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