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提高军民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和自主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党中央把握强国强军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眼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这一战略部署,最重要的就是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科技强军战略结合起来,巩固提高军民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和自主创新能力。这不仅是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世界一流军队的关键支撑,更是大国战略博弈的竞争焦点。

当今世界正处于乱世之秋,美国对我打压遏制无所不用其极,大打台湾牌,不断挑战我底线,我国国家安全正处在战略承压期、高危风险期,严峻的外部环境倒逼我们必须增强体系化创新能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巩固提高军民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和自主创新能力,既要加强顶层设计、注重整体推进,又要深化改革创新、优化体制机制。

为此建议:一要加快建设军民一体化的战略科技力量体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军地联合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实现国家重大科研平台军民共建共用、高水平科研团队跨界融合。加快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创新联合体,打造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的生力军。

二要加快构建高效开放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系。完善新型举国体制,统筹调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社会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强政府、军队组织协调作用,用好用活“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方式,形成集中优势资源、军地高效协同、有序开放竞争的攻坚机制。

三要加快形成原创导向的基础研究体系。强化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和高水平科研机构的骨干引领作用,引导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在充分发挥科学家在前沿探索中的重要作用的同时,要着重建立产学研用共同凝练解决国防科技工业生产实践中的重大科学问题的制度机制。

四要加快健全国家科技规划、科技专项军地统筹体系。将支撑强军兴军、打赢高端战争的重大需求,纳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统筹安排,军地联合论证、共同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形成竞争新优势,赢得发展主动权。

五要加快完善军民技术创新成果双向转化体系。建立健全先进民用技术军事应用的发现、评估、验证、运用机制,畅通各类创新成果快速支持、快速转化的渠道,完善国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深化国防知识产权管理改革,盘活存量成果、用好增量成果。加快建设军民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质量水平。

六要加快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加强中共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制、工作运行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优化军地创新资源配置机制,强化军地重大科研设施开放共享。完善科技创新成果评价制度,改善创新生态环境。健全人才激励政策,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结合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培养造就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和科技管理人才。积极吸引国际一流人才,广纳天下英才而用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