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间努力前行 中国航天建设新进展不断

梦天实验舱完成推进剂加注,中国空间站建设新进展不断。仰望太空,中国空间站已经开启“有人长期驻留”新阶段。

 

 

每当看到太空中我们的航天员在空间站里安心惬意地工作与生活时,我们都会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因为他们身处的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人亲手一点点建成的。

 

回顾十年间,中国航天人努力前行的每一个脚印都那么坚实清晰。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空间站总装班班组长 姜旭:我叫姜旭,是航天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空间站总装班班组长。十年来,我们最大的感受是中国的航天器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复杂,我们的任务也越来越重,加的班也越来越多,但工作起来越来越扬眉吐气。

从“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到“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到“问天”实验舱,这十年,姜旭先后参与了10多个国家重大航天型号的总装及发射任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空间站总装班班组长 姜旭:这十年,每次总装新的航天器都能感受中国制造的进步。每一个航天器成功的背后都是大量关键核心技术的被攻克,我们的元器件、我们的设备越来越可靠、越来越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航天科技实现跨越式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大火箭、北斗导航、高分卫星等重大成果竞相涌现,特别是独立自主完成了中国空间站从设计、制造到测试的全过程。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指挥 王翔:空间站不是自己一个站在飞行,这个站的背后有一个完备的、强大的航天体系保障。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董煜:我们在航天工业上面的每一点投入,都会带来对其他行业的溢出效应,都会对一系列的民用的技术工业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这已经反复为各个国家的工业化路程所证明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