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事:计算机专家郑光廷将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

2021年9月17日,香港科技大学宣布委任郑光廷教授为副校长(研究及发展),将于2022年4月1日起生效。

郑教授现为香港科大工学院院长、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以及计算器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是电子设计自动化和计算机视觉方面的著名学者。郑教授在其学术生涯中曾出任多个主要领导角色,另作为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 (IEEE) 院士,他亦经常积极为学会提供专业建议和服务。郑教授的研究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备受学术领域认可,并曾在主要学术会议和期刊上获得12个最佳论文奖以及一项杰出论文引用殊荣。


郑光廷教授

郑光廷教授于1988 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电机工程及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他自2016年5月起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并兼任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以及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的讲座教授。在此之前,郑院长于AT&T贝尔实验室工作了五年(1988-1993年),并于1993年开始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任教,同时担任多个重要领导职位,包括︰计算机工程学课程创办主任(1999-2002年)、电机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系主任(2005-2008年)、署理协理校长(硏究)(2013年)及协理校长(研究)(2014-2016年)。

郑院长的研究领域包括︰集成电路及柔性电路设计与自动化、计算机视觉、医学图像分析、移动嵌入式系统。郑院长曾发表过超过500篇论文、合著5本书籍、指导超过50篇博士论文及拥有12项美国专利;他曾担任美国国防部多学科大学研究计划(Multidisciplinary University Research Initiative)三维混合电路中心的主任。他也曾共同创办过三家科技新创公司。

郑院长是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曾获多项奖誉,包括由主要学术会议(IEEE 及ACM)及期刊所颁发的共10多项最佳论文奖及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工程学院杰出教师奖;他曾任《IEEE计算机设计与测试杂志》(IEEE Design and Test of Computers) 总编辑、IEEE电子设计自动化理事会(IEEE Council on 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理事及IEEE计算机学会(IEEE Computer Society)编辑委员会委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