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者”的“创新路”,石头科技获机构认可

两会后,发展高新技术,避免被“卡脖子”成为科技圈共识。在智能家居领域,掌握多项先进科技的石头科技再次受到广泛关注。

  据了解,石头科技于去年2月21日登陆科创板。当时的IPO价格为271.12元/股,创下了“科创板最高发行价”的记录。上市当天,石头科技报收497.90元/股,涨幅高达83.65%,一时无人可居其右。

  上市一年来,石头科技股价持续走高,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截至4月1日,石头科技报收1143.76元,市值超750亿元人民币,较IPO价格增长4倍多。智能家居市场爆发,石头科技“四板斧”开拓高端市场。

  

  专业人士分析,石头科技之所以在资本市场表现稳定,一方面得益于其行业“破局者”的身份,另一方面则与目前科技发展的“大环境”有关。

  据悉,石头科技率先将扫地机器人带入了LDS时代。在石头科技之前,传统的扫地机器人大多采用“惯性导航”,需要通过不断触碰障碍完成清扫,扫地机器人本身不具备“认路”的能力。石头科技通过在扫地机器人上搭载专门的LDS导航模块,使扫地机器人实现了“智能识别”和“自动避障”等功能,成为行业“破局者”,用户开始从真正意义上实现“解放双手”。

  今年两会期间,“卡脖子”一词频繁出现。“卡脖子”也开始成为科技界持续关注的话题。权威媒体曾梳理过制约中国工业发展的35项“卡脖子”技术,其中有光刻机、有芯片、核心工业软件,激光雷达、核心算法等等。为了避免被“卡脖子”,除了在国家战略层面进行深入布局,加强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创新能力也成为共识。因此,天生自带“高科技”光环的石头科技得到了广泛关注。

  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9月,石头科技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73亿元,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专利方面,石头科技已累计取得境内外专利207项,其中包含66项发明专利。石头科技的“高科技”企业定位已初步明朗。

  当前主流观点认为,具备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长期价值十分显著,以石头科技为代表的新锐企业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