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要闻 | 茅台集团总工入围两院院士候选人,“酱香型科技”引争议

2月17日,贵州茅台在官方公众号上发布消息称,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这一消息随即在网络引发热议,多家媒体发表评论质疑。

据资料显示,该候选人名单于2月8日举行的2021年贵州省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评审会上确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省科协副主席宋宝安及相关领域共12名专家组成的推选专家委员会参与评审。

茅台集团官方资料显示,王莉1972年出生,1994年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专业,随后进入茅台酒厂工作,现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

不过,进入候选人名单并不意味着入选,据悉候选人还需要修改完善材料和做好后续申报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王莉当选院士,茅台集团将创下酒行业的新历史,此前烟草行业专家谢剑平曾于2011年当选工程院院士,并引发了巨大争议,当时甚至出现了百位院士请求重审当选院士资格的呼声。

2月18日,央广网对此事作出点评,认为相关各方面应当慎之又慎。评论认为,院士是我国科技界最高荣誉称号,被推荐者一般是对推动国家和社会科技进步有建树的科技工作者。

2月18日,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工作人员回应媒体,表示在此次院士增补评选之前,当事人王莉一直很低调,贵州科协的相关评选也符合所有法定流程,对于此事引发的关注,“我们也很无奈,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蹭热度”。

截至目前,贵州茅台集团暂未作出进一步回应。2月18日午间收盘,白酒股整体下跌3.82%。贵州茅台午间收盘价为2481.18元/股,跌破了2500元,跌幅为4.61%。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