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澎湃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上,申亿高端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加速生长。未来,一个能让紧固件实现智能化柔性生产的高端零部件生产示范基地,将在此崛起。

忙碌的生产线上,一辆辆新能源汽车接踵下线;激情洋溢的生产车间内,功能各异的工业机器人等智能产品,从这里飞向海内外。

雨花经开区成立于2002年,在改革中诞生、在开放中前进,18年岁月如何让一片热土变成产城融合、欣欣向荣的现代园区?

雨花经开区给出的答案是: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9月8日,2020年长沙市科学技术学术年会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对接大会在雨花区举行。这场院士专家云集,企业家和科技大咖汇聚的盛会为何落子雨花?连日来,我们行走在这片热土,感受高新产业引擎的速度,感触创新驱动的力度,感知环境优化的温度,破解最具雨花经开区特色的“科技发展密码”。

精工研发为企业注入强劲动力

科技创新就是生产力,国家因之以盛,企业赖之以强。

走进位于雨花经开区的湖南申亿五金标准件有限公司,创新之风扑面而来。公司不仅在13年前就创办了专属实验室,去年更成立申亿机械应用研究院,以实用技术应用性研究、高端装备制造及其零部件生产为主攻领域,加速设计、检测、产品等各环节的科研创新。

“在研究院,你不仅可以看到青春勃发的研发团队、科研能力突出的专家队伍,我们还聘请了机械相关领域的院士、国内外知名大学教授、高级工程师等百余人担任顾问。”湖南申亿五金标准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凯波坦言,如今公司每年的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研究院不仅在北京、长沙以及英国均建立了研发中心,接下来还打算在上海、成都以及德国、日本等地打造研发机构。

全面激活科技因子,申亿涌现诸多创新之作,目前,其销售的产品涉及通用零部件、关键零部件等各领域产品共计20余万种,其中2万余种为企业自主研发。

超大规模螺栓和销轴是工程机械核心部位的关键连接件,该产品因生产工艺路线长、过程控制难度大,长期只能依靠进口。经过攻坚克难,申亿研发的大型工程起重连接设备连接大螺栓和大销轴,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世界最大的履带式起重机,为国内工程机械主机企业节约成本突破千万元。

创新驱动、知识赋能,申亿正加速奔向那片奔腾不息的智慧蓝海。如今的雨花经开区内,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申亿高端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正加速建设,其由3.2万平方米智能化厂房、国家级实验检测综合大楼、智能仓库及办公用房等组成。基地建成后,将通过导入MAZAK等自动化生产线,使零部件生产变得可控化和可视化,通过制造高精尖零部件,培育高端主机产品,补齐国家核心和关键零部件短板,进一步满足湖南乃至中部企业高端零部件和配件需求。

打开申亿的网站,“连接世界紧固全球”八个大字十分醒目。王凯波说,展开科技的双翼,企业将以此为目标逐梦飞翔。

精准发力加速推进产业链现代化

20余位院士专家聚集,为如何培育科技发展新动能展开头脑风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长沙服务站、院士专家(长沙)科技服务中心授牌,为科技创新提供平台支撑……9月8日,市科协联合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推进办公室、雨花经开区管委会举行2020年长沙市科学技术学术年会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对接大会,这是推动科技创新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一次高峰聚会,也是为长沙企业量身打造的一次创新强企、产业兴企的思想峰会。

这场脑力盛会为何落子雨花?行走城东南你会发现,这里处处智潮涌动,俨然已成创新创业的沃土。

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触摸雨花经开区的成长脉络,科技创新一以贯之。在打赢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中,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里,园区坚定不移走出“三高姿态”——

发力高科技。多年来园区坚持“专精特小”的产业定位,紧盯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的“一主一特”产业布局精准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释放出强大引力波,大批科技含量高的企业纷至沓来,推动产业链调优升级。

只有加速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才能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每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那段时间,忙碌的园区工作人员除了主动走访科技型企业,深入宣传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详尽讲解申报流程外,还会对申报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

产业精准定位、服务精准到位,带来的是海纳百川、百鸟聚林。目前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7家,在全市稳居省级园区第一,近三年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数分别为21家、52家、38家。

成长高质量。企业是开拓创新的主体,园区聚焦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等培育,构建“雁阵”创新企业梯队,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如今,以可孚医疗、长步道、唐智科技等企业为领衔,一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为园区带来蓬勃生机,一大批科技创新平台也由此涌现。目前雨花经开区拥有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1个,省、市级院士工作站2家,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5家。

产业高聚焦。从过去“注重硬件”转向“软硬兼施”,呼应科技创新的时代要求,园区走出“软实力”与“硬制造”融合发展之路。

在“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号召下,园区围绕工业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等一批新基建的建设,紧盯科技创新型企业总部引进发力,今年以来新注册成立软件类企业35家,引进聚虹光电、华虹锐光等22个重点项目,预计新增投资超34亿元。与蜂巢互联签约建设工业软件总部;打造长沙市雨花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建设雨花工业软件大厦,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

科技之火呈燎原之势,园区大地,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加速轰鸣。

精心服务 厚植科技创新沃土

设计温馨、家电齐全,拎包即可入住,周边更是配套设施齐全……从位于雨花经开区康庭园人才公寓出发,不到5分钟就能步行到达办公室,这份便捷与温暖让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厂长方光强连赞“安心”。

区域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最重要的创新源,是推进科技驱动的重要支撑。

坚持将高层次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雨花经开区接连出台人才引进和扶持政策,从配套奖励、后勤保障、人才评定等各方面“筑巢引凤”;积极组织园内企业申报国家、省、市人才评定及科研院所的建立;投资近2亿元,倾心打造了康庭园、南庭城果、联盟佳苑三处人才公寓,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总计600余套公寓让人才有了“在园如家”的暖意。

一手推动制造业与科技深度融合,一手为创新发展培优环境、提升服务、厚植沃土,这是雨花经开区推进科技创新打出的组合拳。

从资金、政策到要素保障,园区持续用力、精准发力。近两年,其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建设智慧园区的若干意见》《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政策,为科技创新提供指引。同时,从2017年到2019年,园区科技投入资金分别为2300万元、3500万元、4200万元,年年加码培育出一片创意勃发的土壤。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园区更以体贴入微的服务,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去年在园区支持下,园内企业争取各类科技项目财政资金2530万元,同时,中南智能获批国家科技部的“国家重点发展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中国轻工长沙公司、长泰智能获批国家工信部的“2019年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专项。

此外,通过引入“金融活水”,全力激活企业的主体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换。园区打造的“金融超市”,将助保贷、转贷基金、风补基金等系列产品囊括其中,今年累计为园区企业授信53.1亿元,总放款25.35亿元,续贷展期18.1亿元,降息1410万元。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如今的雨花经开区,站在加速实现产业链现代化的新格局之上,挺立在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潮头上,朝着“千亿级园区”的目标正快步疾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