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三大机制”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新动能

城区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聚焦创新驱动,全面落实省、市创新创业优惠政策,以健全“三大机制”为抓手,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新动能,将城区打造成为汇聚创新引领型人才、企业、机构的高地。

完善科技创新政策环境优化机制。利用科技活动周、宣传周等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树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制定出台了《阳泉市城区科技创新奖补办法12条》和《阳泉市城区农村科技特派员工程实施办法》,不断完善城区创新创业相关政策;积极推进部门职能由科技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组织开展了科技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重点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切实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用好用活各级科技奖励机制。积极向上级部门推荐申报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劳动模范、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才、重奖科技功臣等荣誉;积极开展园区推介,“大唐阳泉369云工厂”双创升级行动计划通过市科技局专家评审,争取项目资金30万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对2018年新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区级奖补资金30万元。

持续健全科技研发资金投入机制。建立了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把财政科技投入作为预算保障的重点,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引导企业上档升级;及时兑现奖补政策,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及时进行奖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