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泉企入选2019中国印刷百强

走进福建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印刷车间,飞速运转的生产线上,正在印刷纸袋图案。在这里,刺鼻的油墨味消失了,令人们对印刷业的转型升级有了直观的感知。
“南王科技的梦想是创造世界最好的环保纸袋。评价纸袋质量的好坏,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它的表面印刷技术,南王抛弃以往胶印和凹版印刷的方式,采用柔版印刷技术,以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更加清洁环保。”南王科技总经理王仙房介绍,公司主动担起行业领先环保企业的社会责任,全力为印刷业的绿色发展添薪加火。 □本报记者 游怡冰 文/图
倡导环保 打造百分百可降解纸袋
与其他印刷方法相比,柔版印刷技术可以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王仙房告诉记者,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排放来源于大量使用的溶剂型油墨以及印刷过程中必须使用的相当比例的稀释溶剂,而南王科技的柔版印刷全部采用水性油墨,甚至还使用改良型食品级油墨,大幅减少了有机溶剂的使用和VOCs排放。
不仅如此,南王科技生产的纸袋做到百分百可以降解。王仙房告诉记者,南王科技以环保理念倡导发展,立志以生产可回收再利用、易降解的环保纸袋来代替一次性塑料袋,除使用改良型食品级水性油墨外,纸袋使用优质原纸,可回收再利用,在黏合上也采用水性淀粉胶水,确保环保无污染。纸袋最高可负重25公斤,结实耐用,可反复使用。
南王科技的使命是弘扬环保精神,致力于环保包装的制造和推广,以高质量、高安全的产品成就客户,为此,公司在推广上也下足了功夫。2016年起,南王自主研发了柔版印刷机,并开辟了一条个性化定制生产线,通过三个网店的推介平台,实现500个起个性化定制模式,降低起订量,让更多中小型企业有机会使用环保包装。
在生产技术和原料商力求环保的基础上,南王科技同时建设了一套可净化循环的污水处理系统,将生产产生的废水经过层层生物净化,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节约社会资源。
目前,南王科技拥有近6万平方米的国际自动化标准车间、近40条国际先进的自动化制袋流水线,年产超6亿个高品质环保手提纸袋。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与使用价值,目前,南王科技已成为ADIDAS、ONLY、KFC、GAP、MCDONALD`S、安踏、特步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长期供应商和战略合作伙伴,销售网络遍布全球各地。
转型升级 推动“百强榜”数量飞跃
南王科技只是我市印刷业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市委宣传部印刷业管理科科长石恒介绍,日前,“2019中国印刷包装企业100强排行榜”正式发布,我市艾派、达利、泰兴、南王、文松、聚隆6家企业入选,是全国地级市入选百强印刷企业最多的城市。而在2017年前,我市仅1家企业进入百强排行,2018年榜单增至3家,今年实现新的飞跃。
成绩来源于不懈的努力。近年来,我市围绕《市印刷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引导印刷行业向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取得良好成效。
在园区布局上,我市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生态环保”的原则,积极推动印刷企业集聚发展,初步形成泉州中心城区、晋江、石狮、南安四大印刷业集中区。同时,坚持“大强”“小专”两种模式并进,形成一定的企业协作联盟,构筑集约化、专业化、创新型的印刷工业格局,提升区域竞争力。积极延伸印刷产业链,重视产业链高端环节建设,通过“筑巢引凤”“补钙健体”等措施,印刷企业的竞争实力不断增强,呈现出“量减质增”的良好态势。
在污染治理升级改造上,我市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总体要求,突出抓好印刷行业VOCs污染防治,通过建立臭氧污染防治长效机制,鼓励错峰生产,推广绿色材料,推进技术改造,取得良好成效。值得一提的是,在技术改造上,泉州市北京印刷技术服务中心联合福建省印刷包装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晋江市德弘包装用品有限公司作为研发基地,开展的“基于LED—UV的立体固化机固化系统设计”项目攻关,解决了传统印刷“污染大、耗能高、寿命短、更换快”的共性难题,进一步推进印刷业绿色转型、节能降耗。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