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之都焕发生机 向国家级目标进阶

去年9月,浙江苍南印艺小镇成功入围浙江21个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日前,温州市政府又提出,要建设苍南龙港国家级印艺特色小镇。从省级到国家级,苍南印艺小镇究竟有什么样的底气和能力?
集聚资源产销研要一体化
苍南印艺小镇,选址于龙港镇东首。“所谓印艺小镇,就是具有印刷艺术特色的地方。因此,其创建必须抓住‘印艺’关键元素,做出特色。”苍南县印刷包装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陈后强表示,面对苍南县印刷业提出的“关停淘汰一批,集聚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总体要求,龙港非常需要这样的印艺小镇,将创意、创新、创业与印刷包装产业有机融合,谋划龙港印刷业产销研一体化发展。
目前,苍南印艺小镇成功入围浙江省第四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除打造印刷包装时尚产业外,苍南印艺小镇还筹建了小镇客厅、印刷总部大厦等16个项目,新集聚企业1500家。苍南印艺特色小镇将有望成为全国首个以印刷产业为依托的特色小镇。
该小镇还建设了苍南县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梁孝克介绍说,苍南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主体服务大楼分为体验区、创意设计区、“互联网+众创区”和综合服务区等,已引入八戒印艺全球总部、北京印刷学院绿色印刷包装产业研究院海西分院及浙江省包装印刷产品检测中心入驻。“综合体可以集聚更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要素,更快转化创新成果,为苍南印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做细做实入园企业须整合
印艺特色小镇中,小微园区居多,各方也极力推进小微园区建设。黄河轻工小微企业创业园、新双鲸小微企业创业园等7个用于印刷业整治提升的小微园预计将在今年12月底前全部竣工并实现部分企业搬迁入驻。
对此,陈后强表示,要把搬迁入园企业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截至今年6月,全县共计关停印前、印中、印后企业1056家,原地提升企业安装治理设施279家,过渡生产企业安装治理设施204家,计划入园企业安装治理设施52家。”陈后强说,针对集聚入园,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印刷业整治提升的政策、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的支持,出台关停淘汰、搬迁入园、整治提升等分类鼓励扶持措施。对主动实施集聚入园的项目,在新项目用地、环境总量、审批方面给予优先保障,优先满足企业入园整治提升的要求。
而对年底前要搬入小微园集聚生产的企业,陈后强建议,各园区要严格按照县政府的要求,明确专业分工,防止出现新的低、小、散状况。“整合发展是好事。”陈后强认为,企业集聚联合要注意三方面的因素,一是联心,只有企业家的“心”联合在一起,才能推动整合事业的不断发展;二是做好顶层设计;三是选好带头人,要有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