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小学生“活字印刷”唐诗宋词 DIY专属“第一本书”

4月20日下午,20名小学生在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参加“世界读书日”首场“图书DIY”活动,学习如何通过“活字印刷”制作一本书。 马晓佳 摄

图为学生排好的字模版。 马晓佳 摄

图为上油墨后的字模版。 马晓佳 摄

图为学生印刷出来的纸张。 马晓佳 摄

图为印刷装订好的“唐诗宋词”。 马晓佳 摄

图为学生们展示各自的作品。 马晓佳 摄
4月20日下午,20名小学生在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参加“世界读书日”首场“图书DIY”活动,学习如何通过“活字印刷”制作一本书。老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记载过文字的甲骨、青铜、简牍、纸张,从手抄、雕版、活字到电子的排版方式,还有曾经使用过的各种图书装订方式。
接下来,同学们从认识活字、油墨、宣纸、印辊开始,到排版、校对、印刷、装订成书,看着一首首唐诗在由零乱到整齐、由模糊到清晰、由单页到成册,举起黑乎乎的小手,和老师一起来打个胜利的手势,庆祝自己制作的第一本书的诞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