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厂实拍:新版《哈利·波特》是怎样诞生的?

10月20日,新版的《哈利·波特》正式上架开售。《哈利·波特》的电影比起原著来改编得如何?盗版《哈利·波特》有什么雷人桥段?《哈利·波特》里最让人泪崩的段落是哪里……对于哈迷来说,这些问题的答案或多或少都有所了解。但在书本背后,它历经怎样的工序印制成书,我们或许知之不多。
其实,不只是《哈利·波特》,一本令你爱不释手、反复摩挲的书如何从印刷厂里一点点诞生?那些让我们有些许费解甚至吐槽不已的图书设计又如何完成?近日记者带着相机,从天安门向东开出70公里,来到位于京郊的河北廊坊鑫金马印装有限公司,在印刷厂里记录一本书的诞生历程。
印刷车间
印刷,听起来是图书制作最重要的核心环节,但在现场,我们很快会发现这只是成书的第一小步。走进印刷车间,第一道工序是裁纸,成箱的纸在此处堆叠,工人将其一摞摞取下,送进切纸机中,按照相应的尺幅裁切。印刷用纸,种类多样,不同种类之间,最重要的差异是材质与重量。这书用的是70克、80克还是100克纸,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只消在纸的表面搓摸两下,就能准确判辨。

切纸机
与裁剪工序相对,另一边,制版工人开始在制版室排版。如果比照活字印刷时代的流程,如今的制版机发挥着过去“活字”的功能。每制一块版仅需3分钟,可以同时排出16面书,在经历2万次印刷后,一块版方告淘汰。

制版成果
版面制作完毕,用于印刷的纸张准备完毕,两相合榫,才进入正式印刷流程。将此前制好的版面嵌于印刷机中,反复滚刷,一页页图书初见其形态。每5000份,工人都要做一标记,以免错了数。记者到场时,现场正在印刷苏联作家米哈依尔·亚历山大维奇·肖洛霍夫的著作《静静的顿河》。
虽说印刷是图书制作的头阵,印刷一耽搁,后面每道工序都得相应延迟,不过,今天的印刷车间已经实现高度自动化,数台机器一字排开,由人来操作校准。整个印刷车间开始运转时,只用四五个工人在场即可。

印刷房


印刷成品
装订车间
比起印刷,装订的流程显得繁琐许多,这个车间同时要有二三十位工人在各个机器上运转才不耽误做书效率。那些让我们费解的图书设计也都在这个过程完成,比如:图书腰封如何制成?书中各类折页又怎么做?只有在装订车间,才能找到答案。
印刷车间的成品送达此处,第一关要过的是折页机。原本满满当当一张纸上印着16面书,通过折页机后变成一叠纸里的16页,一本书的厚度在这里不断增长。版权页上的数值,其意义也在此得到解释。例如,最新版本的《哈利·波特与凤凰社》版权页上写着“印张42.5,插页4”就意味着这本书由42.5张大纸制成,经过折页机后,它们就变成42.5小叠,42.5乘16再加上4,就是整本书的总页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