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沉寂千年雕版印刷 鲁网小记者定制专场在尼山书院进行

鲁网5月27日讯(记者 殷会丽)现代社会,打印机、复印机已进入普通家庭,雕版印刷成为近乎被遗忘的技术。本周末,鲁网小记者团为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定制的“雕版印刷体验”专场活动在尼山书院举行。20名小记者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雕版印刷”体验课,让沉寂千年的雕版印刷“复活”,也让孩子们在了解汉字起源的同时,体验了一次千年印刷工艺。

  

  印刷在印刷史上有着“活化石”之称,在古代,雕版印刷又称版刻、梓行、雕印等。享誉世界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就开始于雕版印刷。王鑫鑫老师在现场向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雕版印刷诞生和发展历史,并演示了雕版印刷操作的全过程,之后小记者们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进行了雕版印刷。

  

  雕版印刷的传统工艺流程,大致可分为写样、雕版、刷印、装订四个环节,又以雕版、刷印为核心技艺。体验过后,小记者们都说:“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雕版印刷,感觉真的很神奇,作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值得传承和发扬。”

  

  这是个细致的活儿,看似简单,其实需要很大的耐心。三二中队的张舒然将宣纸一点点地成功掀起来后长舒一口气后告诉记者“好紧张、好紧张”。

  在小记者们上课的时候,李振豪老师一直坐在工作台上进行雕刻,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正是他们以巧手的一发一挑,才能显示出神入化的功力,雕版才能将文化底蕴,作永久的积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