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印刷再从文,天臣控股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说来时间已经进入了3月上旬,2018年已经过去了六分之一。瞬息万变的风口令人目不暇接,但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作为未来持续发展方向,热度可是迟迟没有褪去。从2017年锂电池概念股一路飙升,不少公司亦想纷纷搭上这辆顺风车,天臣控股(01201-HK)便是其中之一。

半路出家的锂电池

话说回来,天臣控股原名为侨威集团,于1998年在港交所上市,主营香烟包装印刷业务,客户包括中国两大烟草集团红云红河和红塔集团,此外,还涉及酒类以及药品的包装方面,酒类的客户包括著名的三大白酒品牌古井、酒鬼酒以及郎酒,药品的客户包括云南白药以及太极等。

 

然而,这么多背景显赫的大客户,还是没能阻止天辰控股业绩的下滑。观天臣控股往期业绩,虽然自2013年度起营收每年递增,却升幅不大。而内地反贪廉洁之风愈演愈烈,烟酒类产品销量不佳亦使对香烟包装的需求下降,影响到了侨威的业绩。自然而然,壮士断腕的侨威不断出售亏损资产预备着转型,这时侨威将眼光瞄中了风头正劲的锂电池业务。

2015年7月,侨威集团改名为天臣控股。同年10月,天臣公布于深圳成立一间全资附属——天臣新能源计划从事销售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池充电设备、新能源解决方案及进出口贸易等潜在新业务。然而,据2015年中报披露仅持1.84亿港元现金的天臣,哪里有钱开展新兴业务呢?天臣自有妙招。在2016年6月,天臣建议较彼时市价溢价1.27%进行四供三,发行4.44亿股,集资净额达到3.52亿元。并且公告中明确指出该笔款项拟用作发展锂离子动力电池业务,即支付机器采购协议的代价。随后在11月末,获得陕西增材制造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和深圳紫金港新能源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两基金注资5000万元人民币。而在2017年1月,天臣又发行3亿港元可换股债筹资。钱到位了,自然一切就好说了。

弃锂从文?非也

跨界做锂电池,天臣的雄心壮志也引来不少投资者,就连A股上市公司也不例外。2017年6月,公司间接附属天臣深圳,拟与黑芝麻(000716-CN)及智云股份(300097-CN)成立合营公司,主要于中国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业务,包括但不限于研发、生产、营运,其中包括锂离子电池、电池组和电池管理系统以及提供有关服务。

这也与2017年A股市场火热的新能源汽车概念和锂电池板块离不开关系,各方资本对待热门风口的蠢蠢欲动,使天臣控股寻觅得一丝商机。2017年中期,天臣控股录得4.09亿港元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2.83%,纯利707.5万,较上年同期的534.6万港元增长32.34%。公告表示,收益增长主要由于锂离子动力电池业务销售所致。不过,锂电池的毛利率却相对较低,拖累2017年中期天臣的毛利率。

 

在2016年年底时,包装印刷业务仍然为天臣控股的大头收入。2016年全年,包装印刷业务贡献7.81亿港元营收,占总收入的97.74%,而锂离子动力电池业务仅录得1803.8万港元,占可怜的2.26%。而就最新数据披露,2017年上半年,尽管包装印刷业务虽然仍然以68.81%的比例作为营收的大头,但锂电池业务在半年时间内从2.26%上升至31.19%。对于一个刚刚起步不久的业务来说,这个成绩算很不错。

看到了新业务的前景,将更多资源投放到未来发展方向上似乎是公司的不二选择。2017年9月25日,天臣以7亿港元出售包装印刷业务,该交易于2018年1月2日完成,这也表明天臣正式转变为以锂电池业务为主的高新技术公司。然而,抛弃了原有主业认真转型的天臣却出乎意料的在前两日公布拟投资3000万美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公司于公告中表示:预期潜在新业务将令集团收入来源多元化,扩阔其收益基础,并可为集团产生额外投资回报。这也引来不少揣测,是要弃锂从文?

恐怕并不是。虽然锂电池整个行业的发展严格算来也有一段时间,但目前仍然风头正劲。毕竟新能源汽车技术尚未做到完全成熟,锂电池的后续市场空间仍然可期。转型已是大功告成,出售卷烟包装印刷业务以后,行政开支或许会大幅度下降。但公司目前手上仅有一项锂电池业务作为收入来源,将所有命脉和底牌都系之于一个行业的兴衰太过依赖,也太过危险。此外,天臣亦称预备对锂电池业务做第三期投资,为了后续的爆发前期还需徐徐图之,何时进入收成期目前仍是未知。因而,在可持续的市场中发展主营再寻觅一个可即时提供盈利的业务以提振业绩,亦是可以理解。

不过,就目前而言天臣并未就这个潜在新业务订立协议,因而也暂时无从得知天臣要如何安排这项潜在新业务,不过文化创意产业包含很多细分领域,能否从中寻找到新的商机呢?还是且看天臣控股的后招如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