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内江市经济工作要点出炉

【核心提示】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工业强市

●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

●坚定不移抓项目促投资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坚定实施绿色低碳战略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守稳筑牢发展防线

●巩固经济良好发展态势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本报讯(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艳梅)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2024年内江市经济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明确11个部分共36项重点工作任务,为抓好2024年内江经济工作指明方法路径。

工作要点指出,2024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 以“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为总抓手, 扎实推进六项重点任务, 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量的较快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奋力推进新时代内江振兴崛起。

工作要点明确的11个部分包括: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工业强市;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坚定不移抓项目促投资;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坚定实施绿色低碳战略;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守稳筑牢发展防线;巩固经济良好发展态势;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其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部分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脉相承,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放在首位,提出深化毗邻合作、抓实平台建设、夯实县域支撑等3项重点工作。“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工业强市”提出包括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产业园区、加快实施数字赋能等3项重点任务。

在“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工作要点提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深入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发展高效特色农业等4项重点工作。为“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工作要点提出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集聚发展其他服务业、加快消费提质升级等4项重点工作。

为坚定不移抓项目促投资,工作要点明确,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提出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提速实施重大项目、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等3项重点工作,将加快推进埃普诺硅碳负极新材料、市二医院传染病院区等160余个项目,建成投用泽宇高端制剂及绿色药物生产、港华燃气应急调峰储配基地等40余个项目,开工建设全钒液流储能示范电站、半导体封装高端球形新材料等140余个项目。

在“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方面,工作要点提出深入推进国资国企、财税金融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通过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数字服务,推进降本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建优建强科创平台。

绿色低碳发展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工作要点提出深入攻坚污染防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等3项重点工作,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工作要点还提出加强民生保障投入、保障就业养老托育供给、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发展,筑牢安全发展“四条线”、防范重点领域“三大风险”、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内江”,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进经济运行精准调度、扎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等重点任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守稳筑牢发展防线,巩固经济良好发展态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