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澍接任农行董事长:带着“金融科技”基因走上新舞台

1月8日,农业银行(601288.SH)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选举谷澍为该行董事长。这意味着农行正式进入“谷张”组合时代,谷澍也成为四大行最年轻的董事长。

实际上,2020年12月底谷澍已到任农行,其于当月31日作为农行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了党委会。

自1998年加入工行算起,谷澍已在工行工作22载。2016年10月起任工行行长之时,恰逢工行积极拥抱互联网和金融科技之际,伴随着工行金融科技建设和业务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谷澍在多次公开场合对银行业科技创新、普惠业务发展等提出过自己的见解。

此次履新农行,谷澍在党委会上提出要“打造县域金融领军银行和县域群众首选银行”,并强调要“鼓励引导分支行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金融产品创新”、“加快科技赋能,深入推进‘三农’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等。

如何带领农行更好地扩大服务“三农”和县域金融优势,利用好金融科技,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将是其面临的全新课题。

“为人低调谦虚,因为是财务出身,所以开会对经营数据提及较多,对数据掌握得很透彻,而且英文很好,可以不用翻译。”有工行内部人士回忆起这位前行长时如是说。他认为谷澍的风格和工行原董事长易会满比较像,很务实。

从简历来看,53岁的谷澍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会计师,曾任工行会计结算部副总经理、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财务会计部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山东省分行行长。2013年10月谷澍任工行副行长,2016年10月起任行长。

自2019年1月原工行董事长易会满上任证监会主席起,谷澍便“接棒”了此后工行每年两次业绩发布的主要工作,“数据掌握精准,业务能力强,风格稳健。”也是谷澍留给与会者的印象。

谷澍起任行长之时,工行正值拥抱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起步之际,见证了工行金融科技的一路成长,他在公开场合多次介绍过工行金融科技发展的成果及其观点。

2015年3月,工行发布了“e-ICBC”互联网金融品牌,主要包括“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讯平台和“融e行”直销银行平台三大平台,成为首家宣布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商业银行。

谷澍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工行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建设,姜建清董事长提出工行要实现从银行信息化向信息化银行转型的发展思路,易会满董事长提出要打造ECOS系统和e-ICBC3.0、全面实施智慧银行生态系统建设。陈四清董事长对金融科技高度重视,提出在当前形势下,要以“科技引领、创新赋能”为发展理念,倾力打造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工行”。

工行从2015年启动IT架构转型,2017年开始全面实施“智慧银行ECOS工程”建设,2019年11月8日,在工行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发布会上,谷澍介绍了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取得的六大阶段性成果,“我们今天推出的ECOS,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全新银行生态,我们最终要打造的生态,是实现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极致服务。”他如是说。

同时,对于普惠金融业务,谷澍也有自己的思考。2020年9月,在“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谷澍表示从长期看,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足的特点没有改变,发展普惠金融的机遇和空间仍然非常大。为此,商业银行有必要从改革创新、科技赋能和加强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的匹配能力。具体可以从优化融资结构、增强风控能力、降低运营成本、完善综合服务体系这四方面入手,在具体论述这四方面举措时,其多次提到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强金融科技应用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比如降低运营成本方面,谷澍认为银行应加快数字化转型,构建“信息共享、流程联动、渠道协同”的服务体系,提升集约运营能力和业务处理效率。注重发挥规模效益,运用好传统的专业、资金、技术、网点优势,夯实客户基础,扩大业务规模,不断增强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

这一理念,与目前持续推进网点智能化、轻型化转型,促进线上线下渠道一体化融合发展,全面提升网点营销服务能力、风险管控能力、价值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农行思路似乎不谋而合。

“工行的金融科技应用,近几年很有起色。农行在数字化转型、市场化机制等方面步伐相较其他大行慢一点,我认为这方面得补课。”有银行观察人士在对比几家大行发展情况时说道。

比如普惠金融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上,上述观察人士认为,建行和工行做的相对较好。有银行普惠业务条线员工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据他观察,普惠业务这块,建行是行业领先的,工行追赶得很快,在系统、产品方面线上化已经做得比较好,农行尚未听说较好的线上产品。“金融业务线上化趋势和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是不可逆转的。”上述人士补充道。

目前,工行已构建“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金融科技新布局(注:分别为总行金融科技部、业务研发中心、数据中心、软件开发中心、工银科技有限公司、金融科技研究院”);发布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以新科技构建新生态,赋能全行业务转型发展。截至到2019年年末,工行金融科技投入163.74亿元,金融科技人员数量3.48万人,占全行员工的7.8%。

工行方面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金融消费方式的变化,银行零售金融服务加快转型发展,工行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在提升零售金融服务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同时,推动零售业务经营效益不断提升。

记者从工行方面了解到,截至2020年9月末,工行储蓄存款增量创近十年来最好水平,管理个人金融资产超过15.8万亿元。全量客户拓展中,线上获客约占个人新增客户的一半,个人客户超过6.7亿户,信用卡持卡人总量突破1亿户,是全球客户数最多的信用卡发卡行。

“目前来看,工行和建行的金融科技做的最好,大行中没有太落后的,投入都很大,只是相对来说发力有先后。”有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首席业务官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线上渠道方面,经济观察报从农行了解到,2020年12月29日,农行掌上银行月活客户数(MAU)提前完成年内任务指标,突破1亿户。同时,为全面顺应零售金融服务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未来农业银行拟全面构建以掌银为核心的全行零售金融线上经营体系,打造面向数字经济未来的零售金融核心竞争力,把掌银打造成客户交易平台、友商合作平台、银客沟通平台、客户经理工作平台,成为自组织、自循环的全行线上经营“新银行”。线下渠道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农行2.2万家网点已全部完成智能化转型,并持续推动网点基础运营人员充实到营销服务岗位,同时在北京、上海、深圳、雄安新区等地,农行已建设近40家5G智慧银行样板网点,着力把网点打造成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场所。

目前,农行正着力完善ESG治理架构,设立董事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将可持续发展纳入公司章程的议案已经高级管理层审议通过,从组织、制度、业务流程、企业文化等方面,系统推进全行ESG管理体系建设。

“近年,ESG管理在国际上加速发展。农行目前在年报方面做得较好(可以说是国内同业前列),在董事会成员多元化、贷款投向、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农行已经做了大量有益的尝试。”2020年4月8日,银保监会在2019年度监管通报会上,充分肯定农行的ESG管理和年报披露,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在今后信息披露中体现出更多特色,获得国际投资机构认可。”

就在2020年5月中旬,MSCI还将农行ESG评级调升至BBB级(与建行同级),高于工行和中行(BB级)。MSCI在评语中特别强调农业银行加强隐私保护及数据安全的披露,“隐私保护及数据安全”评分大幅提升。

到任农行后,谷澍于2020年12月31日主持召开农行党委会,会议强调要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水平,立足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需求特点;鼓励引导分支行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金融产品创新;加快科技赋能,深入推进“三农”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坚持走商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

接棒蕴含ESG基因的农行,带着“金融科技”的工行基因走上新舞台,谷澍与2019年11月上任农行行长的张青松将如何带领农行更好地打造“县域金融领军银行和县域群众首选银行”,市场拭目以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