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能科技闲置产能上升继续扩产 行业动荡下前景不明

  10月最后一天,孚能科技发布上市后的首份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同比下降64.94%,归母净利润-2.93亿元,从去年同期盈利8300多万元大幅转亏。

  受年初疫情影响,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市场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不过,刚上市不久的孚能科技,业绩似乎未跟随行业复苏走出底部,反而呈现加速下滑的态势。

  盈利能力逆势下滑 闲置产能不断增加仍激进扩产

  孚能科技是国内软包动力电池主要生产企业之一,继国轩高科、宁德时代等同行之后,于今年7月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

  按照计划,公司IPO发行2.14亿股募资34亿元,其中约28亿元投入年产8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孚能镇江三期工程),其余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实际上,在挂牌上市前,孚能科技已经开始斥资大幅扩充产能。

  数据显示,2019年末,公司在建工程约为9亿元,半年后的2020年6月末,在建工程猛增至32亿元,9月末该项余额进一步增加到34亿元。

  实际上,不只是孚能科技,业内主要公司均在大幅扩产。

  以国轩高科为例,根据规划,2020年该公司产能规模为28GWh,2023年将达到80GWh,2025年计划达到100GWh。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从有效产能来看,2017年至2019年,尽管孚能科技均保持较高的产能利用率,但公司闲置产能却在不断增加。2020年,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产能利用率进一步降低。

 

孚能科技近三年产销量

  激进扩产的同时,与竞争对手不同的是,孚能科技正面临盈利能力下滑的窘境。

  今年前三季度,孚能科技营收和净利同比分别下滑65%和452%,并未跟随行业复苏反而呈现加速下滑趋势。而同期,宁德时代和国轩高科的业绩降幅均显著小于孚能科技,且止跌迹象更为明显。

 

  此外,今年三季度,孚能科技毛利率为19.22%,低于2019年23.49%和上半年27.14%的水平,下滑明显。

  而与此同时,剧烈变动的行业格局,也给公司未来业绩增添了一份变数。

  软包竞争格局剧烈动荡 铁锂电池挤占三元份额

  与多数主要竞争对手不同,孚能科技目前产品线较为单一,基本以软包三元锂电为主。

  相比圆柱和方形电池,软包电池优势是不易爆、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外形设计灵活,但劣势也很明显,pack设计更为复杂,成组效率较低,使得目前市场应用并不普及。

  根据业内统计,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中,方形电池渗透率约84.5%和76.5%,而软包仅为8.8%和4.9%,渗透率显著偏低。

  而规模并不大的软包电池市场中,竞争同样十分激烈。

  2019年,排名软包电池装机量前十位的是孚能科技、卡耐新能源、宁德时代和多氟多、桑顿、捷威、河南锂动、盟固利、微宏和万向。

  2020年一季度,前十位的企业分别为孚能科技、桑顿、捷威、亿纬锂能、盟固利、万向、南都鸿芯、多氟多、宁德时代和衡远新能源。

  而2020年上半年,该排行榜前10位又变成捷威、宁德时代、孚能科技、万向123、盟固利、多氟多、亿纬锂能、桑顿、卡耐和华鼎国联。可以看到,软包电池市场正处于白热化竞争的阶段,容不得业内公司有丝毫松懈。

  除此之外,今年市场对三元电池也不如以往“友好”。

  工信部最新的推荐目录显示,在第9批目录中,乘用车磷酸铁锂电池的配套占比为18.6%,第10批目录的占比上升至35.2%,而第11批目录继续上升至39.4%。

  2020年前9个月,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装机电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铁锂电池正在加速挤占三元电池市场。

  就在昨天,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进一步鼓励和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无疑又是一剂“强心针”。

  在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孚能科技希望借助上市的东风,赶超同行实现跨越式发展。但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和瞬息万变的市场格局,公司能否如愿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