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起科技:专注“印刷”中国芯

择一事终一生之关注,方寸之间铸就精密世界,宛如匠人发丝刻字……在澜起科技的眼里,设计芯片就犹如在发丝上构建纵横交错且井然有序的“城市脉络”,是现代版的“印刷术”。
澜起科技,科创板最耀眼的明星之一,是“中国唯一打入国际主流服务器”领域的核心芯片供应商,其发明的“1+9”分布式缓冲内存子系统框架被JEDEC(电子器件工程联合委员会)采纳为国际标准,提升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话语权,更有望在后续持续提升公司业绩。
近期,上海证券报社和华泰柏瑞基金联合主办的“科技零距离——走进科创板上市公司”活动走进了澜起科技,感受芯片设计的精密与奥妙,感知澜起科技的底蕴与光华。
“止为潭渊深,动作涛澜起。”澜起科技董事长杨崇和用苏轼的诗词给公司命名,既有延续其之前创立的“新涛科技”之意,也暗含了其创业“后浪推前浪”之雄心和报国心。
低功耗征服Intel
Intel(英特尔)是怎么既成为公司客户,又成为公司股东的?在本次活动上,投资者的提问带出了澜起科技一道“尘封”的“高光”。
2004年,杨崇和开启他的第二次创业,创办了澜起科技,他瞄准的是内存接口芯片。
彼时,云概念兴起,谷歌开始布局数据中心业务。杨崇和敏锐地察觉到,数据将越来越多,如何处理数据、打通数据和内存之间的“高速公路”,将成为巨大的商机。在当时,Intel、IDT等全球主流的芯片公司也看到了这个方向,初创公司也在次第介入。一夜之间,全球涌现出十几家内存接口芯片“玩家”;但在中国,还没有芯片公司介入这个领域。
杨崇和决定带领澜起科技攻占这块芯片“高地”,但这又谈何容易。要知道,内存接口芯片除了需要高难度的技术,还面临着高商业门槛。全球超过九成的存储市场掌握在Intel、三星、海力士、美光等几大巨头手中,澜起科技作为一家中国的初创公司,产品要通过它们的认证,难度可想而知。
如何突围?“做跟业界不一样、更领先的产品。”在研发出DDR2内存接口芯片后,杨崇和就带着这块芯片找到了Intel。
一番测试后,Intel简直不敢相信测试数据,在不牺牲其他性能指标的前提下,澜起科技这块芯片的功耗,较业界顶尖产品降低了近40%。
在亲赴澜起科技考察后,Intel不仅决定投资澜起科技,还终止了自己的内存接口芯片研发项目,直接采用澜起科技的产品。
津逮拿稳“接力棒”
方寸之间铸就精密世界,宛如匠人发丝刻字……这是澜起科技在宣传片中的自我介绍。在澜起人的眼里,设计芯片就如在发丝上构建纵横交错且井然有序的“城市脉络”,是现代版的“印刷术”,每一处细微,都彰显着“工匠”之光。
在这个高技术门槛、高速迭代的芯片细分领域,经营公司就如逆水行舟,没有创新,就会被淘汰。而澜起科技,它诞生的使命就是做不一样的芯片。
“1+9的红利有望加速释放。”交流过程中,澜起科技介绍,目前,由于成本因素,“1+9”依然是小众、高端市场;随着5G发展、数据的爆发,业界采用“1+9”架构芯片的数据库会越来越多。“澜起科技作为标准制定者,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加上公司优秀的低功耗技术,后续在高端服务器市场将有更多的市场机会。”
在接口芯片上,澜起科技突破传统,发明了“1+9”分布式缓冲内存子系统框架。这种架构突破了DDR2、DDR3的集中式架构设计,创新性采用1颗寄存缓冲控制器为核心、9颗数据缓冲器芯片的分布结构布局,不仅大幅减少了CPU与DRAM颗粒间的负载,还降低了信号传输损耗。
“1+9”真正让澜起科技成为全球内存接口芯片的“王者”。由于卓越的性能,该架构被JEDEC采纳为国际标准,成为DDR4LRDIMM的标准设计,不仅凸显了公司的技术水平及创新能力,也提升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未来3至5年,我们将继续围绕服务器打造核心竞争力。”对于未来发展,澜起科技介绍,公司DDR5芯片研发进程符合预期,津逮服务器也已经在布局下一代产品的研发。
“津逮服务器芯片瞄准的是通用服务器大市场。”提及津逮芯片,澜起科技介绍,津逮芯片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已经入围多家主流服务器的供应商名单。
资料显示,公司2016年与Intel及清华大学合作,研发出津逮R系列服务器CPU,不仅可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提供更为安全、可靠的运算平台,还可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时代的各种应用提供强大的综合数据处理及计算力支撑。
专注专业坚守
砥砺前行15年,澜起科技成为科创板最耀眼的“明星”公司之一。是什么让澜起科技在这场高科技之争中脱颖而出?
“择一事终一生之关注,智造之魂,存于匠心,止步之后的细节追求……”记者在澜起科技的宣传片中找到了“答案”:专注、专业、坚守。
“做芯片,向明代木匠一样,不惜工本。”此前,杨崇和在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这样形容澜起人的价值观。“明代的家具简练、质朴、敦厚,即便是不起眼的细节,木匠也不惜用上等整段好料;而清代的家具繁纹重饰,看起来热闹,但却常常用拼接的木料。”
成功的故事总是激动人心的,但过程的艰辛和独孤,总是留给创业者独尝。杨崇和告诉记者,做芯片,最重要的是心静、踏实做事。
“今天集成电路已经成为热门领域,如果创业,首先问问自己的产品是否有价值、能够给这个产业带来什么价值,然后再问问自己是否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杨崇和给当前的创“芯”者提出建议:板凳要坐十年冷。
乔布斯成就了苹果,盖茨就是微软的符号……一家公司,其发展路径与最终形态,往往是由创始人的格局决定的。
“CEO不外乎两种类型,一种是个人英雄主义式的,一种是为公司搭建平台型的。”杨崇和说,他是后者,他搭建了澜起科技,让所有人尽情发挥,给所有人应有的回报,也让自己收获成功的喜悦。
“止为潭渊深,动作涛澜起。”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杨崇和将公司命名为“澜起科技”,寓意不仅延续新涛科技,更是后浪推前浪的雄心写照。“悬岩之中多石室焉,室中若有积卷矣,而世士罕有津逮者。”这则是津逮服务器芯片名称之由来。
从内存接口芯片到服务器芯片,澜起科技,行稳致远,杨崇和相信他和澜起科技终将“由津渡而到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