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中学印刷厂召回三批文具 皆因纸质亮度问题

近年来,由于纸质亮度问题的召回事件频发。在今年4月份,无印良品就曾经召回过一批进口绘画笔记本。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4月,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交了召回计划,召回部分进口MUJI(無印良品)品牌绘画用笔记本(M)。本次召回产品的规格为14枚185x185mm,商品条码号为4548718800650,原产国为日本。据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数量共计334本。
本次召回范围内绘画用笔记本的纸张亮度(白度)过高,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相关规定。长期接触亮度(白度)过高的纸张,可能会造成使用者眼睛疲劳,存在安全隐患。
无独有偶,12月4日,安徽砀山中学印刷厂也对三批次印刷制品发起了召回。
日前,安徽砀山中学印刷厂向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即日起,召回2018年11月14日生产的中学生硬笔书法练习簿,涉及数量为15000本;以及2018年12月9日生产的型号为32k×20页的田字格,涉及数量为15000本;还有2018年11月4日生产的的型号为16k×20页的大作文,涉及数量为10000本,总共涉及数量40000本。
这些印刷制品召回的原因都是因为纸质亮度不合格,亮度值偏大,长期使用可能会对使用者视力造成危害。
砀山中学印刷厂已通知经销商停止销售,通过发布公告和电话通知等方式,将为消费者提供更换、退货等服务。敬请持有该款产品的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并与经销商联系处置事宜,以消除安全隐患。
既然纸质亮度已经成为多次印刷品召回的原因,那么纸质亮度是什么东西,它对消费者有什么影响?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描述纸张特性时使用的标准。
纸张亮度是表示纸张受光照射后表面反射光能力的技术指标,也称纸张的白度。
纸张白度是纸张一个重要技术指标,通常把完全反射漫射体(标准白)的白度规定为100%,用纸样与标准样在白度计上比较,反射率小的白度低。白度高的纸,可增加墨迹与纸张的反差,使图文更清晰。用白度高的纸张印刷彩色图文,可增加颜色的鲜艳程度,彩色印刷要求纸张白度越高色彩越真实。一般书刊纸白度要求为55%-75%,新闻纸要求白度为45%-52%,胶版彩印纸白度要求为77%-87%,对彩印铜版纸白度要求最高为80%-85%。
但书刊印刷常常不需要高白度纸,因为纸张白度高,印品反差大,读者眼睛看上去黑白对比强烈,对眼睛产生强烈刺激容易使眼睛疲劳。如果纸质白度过高,消费者眼睛长时间注视高白度的纸张,长期使用有可能对消费者的视力健康造成不利影响,易形成近视。据了解,经常在纸质中使用的荧光增白剂本身也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因此消费者在挑选印刷产品的时候,应该优先选购内芯纸张白度不高、色调柔和的印刷品,白度高不等于质量就好,反而可能代表荧光增白剂含量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