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义货币已达194.56万亿元,里面有多少是国家印刷发行的呢?

按照央行公开的信息,截止到2019年10月底,中国的广义货币(M2)已经达到了194.5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其中,10月当月新增的人民币贷款只有6613亿元,低于上月的1.69万亿元。

说货币的问题,为什么扯上贷款呢?
明明在说中国的货币数量问题,为什么话锋一转说到了贷款呢?这是转移话题吗?当然不是,因为广义货币(M2)和贷款的关系密不可分。换句话说,就是因为个人、企业、团体等从银行大量贷款,导致M2大幅增长的。
为了说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先看下广义货币(M2)的具体含义,指的是:在社会上流通中的现金 + 活期存款 + 定期存款 + 居民储蓄存款 + 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 + 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 + 其他存款。
通俗的理解,广义货币(M2)就是社会上流通中的现金 + 各类活期、定期和其他各类存款等等,虽然不直接包含贷款,但却与贷款密不可分。举个例子,某人从银行贷款了100万元,去购买房子,不就等于卖房者的账户上多出了100万元了吗?

从银行贷款,一定是有其目的的。不论是买房、买车、买衣服、买材料、投资或是用于其他方面,总是要花出去。那收到这个钱的人,他的账户存款就多了啊。即便贷款者,不花出去,银行将钱打进您的账号后,您存款也变多了啊,导致M2增长了啊。所以,广义货币(M2)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来源就是从银行贷款。
广义货币(M2)不等于就是国家发行的货币
从刚才举的例子中,我们发现国家并未做任何事情,仅仅是老百姓贷款或企业来贷款,就使得广义货币(M2)增加了,从这个角度来讲:广义货币(M2)不等于就是国家发行的货币。
再举个例子:假如社会高度发达,所有的人不使用现金了,都是采用电子货币,我们进入到无现金社会。相信经济还会继续发展,很多人甚至会透支消费——信贷消费大增,企业也经常从银行贷款。

我们会发现,贷款的情况越多,同时存款的数量也越多——贷款消费,对银行来说就是把你贷款的钱直接转到商家的账户上而已。贷款越多,存款也就更多了,广义货币(M2)总量更多了。这例子中,国家什么也没做,因为是无现金社会,不用印刷发行货币了。
从这个角度来讲,广义货币(M2)不等于就是国家发行的货币。当然了,现在毕竟不是无现金社会,国家实际上仍然在印刷并发行货币。那问题来了,这194.56万亿元人民币中有多少是国家发行的呢?
194.56万亿元人民币中,有多少是国家发行的呢

这个就是流通中的现金,即MO。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0月底,中国全社会中,流通中的现金约为7.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
但是,MO也不完全等于是国家印刷发行的货币总量,因为MO的定义是“社会上正在流通的货币”,并不包含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保存的,暂时不用于流通的货币——这些货币同时也不在广义货币(M2)的统计范围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