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临川:偏远村庄的木活字印刷

4月24日上午,在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罗湖镇铁堡江家村,村民江志兴正在在他二楼简陋的“木活字工作室”里忙碌着。妻子则手拿一个长长的带槽的木条,从面前一字排开的木盒子里熟练地挑字,放入手中的木槽里。江志兴告诉我们,活字印刷过程共包括七项:拣字、排版、上墨、印刷、校对、装订和拆版还字。关键是拣字和排版。因木字是反字,一般人很难分辨,所以,没有文化的人干不了这活。木字一般是按字典里的笔画顺序排列,放在一个个字盒里,平放在木架子上,拣字就是从中细心拣出印刷家谱所需要的字粒,放进一个木槽里。在江志兴的家里,摆放着上百个字盒。这些字盒里的字,大部分是江志兴自己用梨木刻成的,有一些是祖辈留下来的,至今有300多年的历史。在木活字架旁,还存放着龙纹木雕版和一些古代人物的木刻画像,栩栩如生。江志兴说,这是用来印刷家谱人物和装饰花边的,也是他刻的。

 

活字印刷术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是中国对世界文化的重大贡献。但如今,有着近千年历史的活字印刷术,已被激光照排、电脑分色、制版所代替。如今用凸印活字印刷的厂家几近绝迹,木活字印刷更是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然而,在临川区罗湖镇,仍然有几位像江志兴一样的村民沿袭古老的木活字印刷方法,印制乡村家谱。从木活字制作、拣字排版、印刷、拆版还字一直到装订成册,一整套娴熟的活字印刷工艺,全都手工操作,村民们尊称他们为“谱师”。江志兴的印谱业务一般在抚州及周边地区展开。哪个村需要印谱,江志兴就会带上整套的印刷工具,吃、住、干活都在该村的祠堂,直到一整套家谱印刷完成。忙不过来的时候,江志兴会带上老伴一起帮忙,或从村里请来一些有文化的后生。一个大村的家谱印制费用大约在10余万元,耗时2个月左右。由于从事这项工作不能带来很多财富,江志兴的儿女们都选择外出打工,没有一个继承他的事业。
“目前已经有一些村庄采用激光照排、电脑制版印家谱了。随着市场的日渐萎缩,现在我们村只有我和另外一户人家还在从事‘谱师’行业,而且现在的年轻人也不愿意学这门手艺。”江志兴对手工活字印刷的前景很担忧。 (章晋辉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