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厂旧仓库变成建筑社群文化空间

近日,沈阳又多了一处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网红建筑,印刷厂旧仓库变成建筑社群文化空间。

这里是沈阳老建筑爱好者的公益交流基地,这里拥有价值数十万的专业建筑类书籍可以免费阅读,这里有专业设计师免费给设计爱好者指点迷津。这里就是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历史建筑专业委员会活动实践基地——以墨建筑社群文化空间。

一个老建筑爱好者的交流平台

1月23日,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历史建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历史建筑沙龙《漫谈奉天建筑》,在以墨建筑社群文化空间举行,近百名老建筑爱好者参与本次活动。这里曾经是沈阳市凸版印刷厂的老仓库,下沉式的建筑结构、上个世纪50年代的旧暖气、老式印刷机,老建筑爱好者们纷纷拍照留念。

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历史建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罗云天说:“沈阳是历史文化名城,沈阳的老建筑就是这个城市的文化宝藏。保护有价值的老建筑是我们的历史职责,绝不能只图眼前利益而损毁那些不该损毁的老建筑。我们学会是由辽宁省内设计、研究、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和专家、学者及热心于历史建筑的个人自愿组成,以历史建筑、城市文化、文保建筑等为课题开展工作。我们将定期在以墨建筑社群文化空间进行公益活动,并携手专家开展研究工作,搭建一个辽沈城市文化与历史建筑的交流平台。”

“以墨”就是“相濡以沫”

潘镭镭是以墨建筑社群文化空间负责人。作为沈阳一名知名的设计师,他说:“我本人是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历史建筑专业委员会发起人之一,我们想有一个自己的交流平台。作为一个完全自筹资金的公益组织,我们专注于旧城改造、老建筑改造与社区更新、建筑与室内设计一体化,我们在这里要打造建筑社群文化,关注沈阳的城市建筑文化。”

潘镭镭说:“我个人非常热爱建筑与设计,我们的建筑社群全国有数十万人,还有国外会员,大家每天交流的就是建筑学与老建筑保护。取名‘以墨’,是因为我们是一群可以‘相濡以沫’的朋友。筹备过程中,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个年轻的设计师捐献了价值数十万的建筑专业图书。”

鼓励老旧厂房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空间

刘鸿典建筑博物馆、E空间、以墨建筑社群文化空间……类似的改造文化项目在沈阳越来越多。

刘鸿典建筑博物馆负责人卢迪说:“沈阳拥有大量的老旧厂房与废弃的锅炉房,这都是沈阳工业遗产的象征。城市是人类所创造的一种文化景观,而工业遗产中那些具有时代特色、设计美观的工业建筑和具有艺术表现力的机器设备以及由此形成的整体工业遗存,则一起构成了富有个性的城市景观。”

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处处长郭原说:“现在,沈阳加大对老旧厂房改造成文化项目的支持,去年《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对外公布‘城市内重要的老旧厂房要列入工业遗产,推动利用老旧厂房打造图书馆、书店、艺术电影院等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