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华东公司这个场馆被盖章“国际领先水平”

伫立古都南京闪耀长江之畔这座场馆以刚柔并济的姿态亮相以国际领先的科技力量打造出古典婉约的中国风它就是华东公司匠心打造的南京江北新区市民中心9月25日,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在南京召开“大型公建场馆复杂钢结构智慧建造综合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鉴定会经鉴定,由华东公司组织的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王景全院士、东南大学郭正兴教授、苏州科技大学顾强教授等7位行业内资深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王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江苏建科土木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王永泉教授,公司总工程师王永生,江苏分公司总工程师李敏,项目总负责张强及课题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科技赋能,打造三项全国之最由华东公司组织研究的《大型公建场馆复杂钢结构智慧建造综合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经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鉴定专家委员会鉴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技术是结合江北新区市民中心与南京美术馆新馆两大工程,通过大型复杂异形桁架结构整体拼装技术、刚度不均匀的大体量多层钢桁架提升技术、钢结构全生命周期智慧平台应用等技术,建立了重载不均匀钢结构复杂建造全过程分析方法,提出了基于“分析+实测”交互修正的位形动态精准控制技术。


经鉴定委员会专家质询讨论,一致认为“大型公建场馆复杂钢结构智慧建造综合技术研究与应用”研发了大型复杂异形钢结构整体拼装、提升、监测等综合技术,实现了复杂空间钢结构整体提升快速、安全、精准到位。目前,该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1项,编制团体标准1项,发表核心论文2篇,获省级工法1项、省级BIM奖7项、中施企协绿色示范工程1项、省级绿色施工示范工程1项、省级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1项。


接下来,就为大家揭晓这个钢筋铁骨铸就的场馆包含怎样的钢结构施工“神技”!刚柔并济,解锁“整体提升”项目占地面积82亩,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由城建展览馆、市民中心和行政中心三大功能用房构成。


放眼望去,两个直径104米的圆形塔楼上下错位,交错区与下圆未交错区形成一阴一阳、一高一低两个室外空间,颇有移步换景的妙趣。错落有致、阴阳相衡的园林智慧在市民中心得到了极佳体现。要想打造这样的园林艺术也不是件容易事。由于上园与下园结构交叉面积达1700平方米。为了尽量减少对下圆施工进度的影响,项目对上圆钢构件进行整体提升,全国首例刚柔结合型整体提升由此诞生。


所谓“刚”,即对100米全国首例最大直接刚环梁整体提升,所谓“柔”,即对环梁周围结构拆分为四个离散的提升区域块,四个区域块犹如“四片花瓣”在空中完成对接。全国首次采用的高精度监测技术则作为“护花使者”,对24个下锚点提升标高在线实时监测。仪器精度达0.2毫米,能够精准掌握提升同步差异。预制装配,锻造“钢铁之躯”项目整体用钢量达1.5万吨,其构件截面种类、尺寸繁多,为了量身打造最匹配的构件,项目采用预制装配式技术,所有钢构件均由加工厂制作,检查无误后再运输至现场安装。


制作而成的构件最大截面边长达1.5米,最大板厚达90毫米,如何才能将这些上好材质的构件先在地面“天衣无缝”地拼合在一起?最初,纷繁复杂的构件常常让被指错“家门”,要想找准定位,就不能将它们“团”在一起。于是,一个钢构件安装“九宫格”地图便在项目团队的碰撞中诞生了。


大家将钢结构分为9个施工区域,以四根格构柱为连接点,“裁”出的9大区域分头作业,并成立BIM专题小组,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分析评估和图像取证,不仅做到让每一个钢构件都能精准、快速地匹配,更做到了不浪费一颗螺丝钉。让古典园林艺术重新绽放将科技力量赋能全生命周期华东公司助力国家级新区建设持续向国际顶尖水平冲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