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以科技创新,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哔!身份已核实,请按要求佩戴安全帽入场。”在人脸识别系统前,工人们通过“刷脸”进入工地,并且每个人都领到一顶装有感应装置的智能安全帽。

这一刻起,从工人进场到工程操作施工,任何一个作业场景,都处于智慧工地项目数据大屏的监测之下。

这就是碧桂园“智慧工地”施工现场。人脸识别、AI智能摄像头、VR安全体验、塔式起重机远程安全监控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等已全面使用。

 

 

智慧工地项目智慧大屏,360°全景摄像头时刻关注安全生产

“智慧工地”推出的初衷,是要解决困扰传统工地的痛点。众所周知,中国是建筑大国,建筑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但同时,房地产和建筑业的信息化、智能化程度较低,劳动强度高、危险性大、工作环境恶劣问题日益突出。

作为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碧桂园担负起了行业变革的责任,引入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元素,率先走上“科技兴安”之路。随着建筑科技的不断升级,从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到智慧工地,一场围绕安全与质量的建筑行业革新已然到来。

“始终将安全和质量放在第一位”

“安全永远排在第一位,一切速度和效益都要让位给安全。”这是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对于安全的释义。

尽可能降低安全隐患,才能稳固企业发展的根基。但安全生产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仅仅是企业管理者的事,而是每一位参与者都要树立起安全责任意识。安全生产的核心是“重预防,强管控,严制度”。

近年来,碧桂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集团的年度、月度管理会议等重要场合均反复强调要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执行力,始终要将安全和质量放在第一位,一定要围绕“零伤亡”的长远目标谋划所有的事。

 

安全百日行,进行安全宣誓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也反复表示,一切速度和效益要让位于安全和质量,安全生产是企业的长期目标。

围绕“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指导方针,碧桂园相继发布并完善多项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度、管理标准和管理举措。

2021年,集团修订发布了《碧桂园集团运营管理制度》(安全篇),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关于实施集团安全飞检的通知》、《关于实施区域施工单位安全联检的通知》,切实做好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定《碧桂园集团安全岗位设置及安全保障激励办法》,提高安全专岗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同时,聚焦建设、施工、监理的关键岗位、关键人员,严格落实关键动作,并建立隐患问责、事故约谈机制。

2018年8月,碧桂园成立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由总裁莫斌担任主任。同时,以各个区域为单位设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专人专岗对项目工程安全质量进行全面的监督和管理。

截至2021年4月底,碧桂园各区域设置专职安全经理105人,项目专岗安全经理1861名,专职专责专岗担当工地安全“吹哨人”,把每一项安全工作都落到实处。

 

清早,安全经理在安全晨会上真“吹哨”

在执行层面,为达到穿透式管理目的,打破管理和执行之间壁垒,碧桂园集团已形成由集团统筹安排、相关区域牵头组织成立的联检小组,不定期“突击飞行”的车轮式检查,以及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区域项目进行安全质量专项检查等模式,多方位梳理和总结施工现场安全隐患问题。

在创新手段上,凭借丰富的经验积累及科技产业资源支持,碧桂园积极探索通过科技手段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房地产行业安全管理探索新模式,推出集智能、高效、精益于一体的“智慧工地”施工现场管理一体化平台,积极探索建筑机器人的研发和应用,有针对性地监控、预警和解决施工现场管理的痛点。

智慧工地上的“黑科技”,借助数字化手段提升管理水平

“这就是建筑工地应该有的样子。‘智慧工地’能借助科技力量来监督安全生产过程,减少生产事故的发生。”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蔡瀛在参观完碧桂园智慧工地后说。

所谓智慧工地,是指一种基于信息技术,围绕建筑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建立支撑现场管理、互联协同、智能决策、数据共享的信息化系统,实现信息技术与现场管理深度融合的新型施工管控模式。

碧桂园的“智慧工地”是怎么做的?

它是一个施工现场管理一体化平台,涵盖了人脸识别、AI智能摄像头、VR安全体验、塔式起重机远程安全监控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等。当工友进场时,系统会通过人脸识别,来汇总工友年龄、性别、工种、当天工作时长等关键信息,对劳动时间明显超长的工友发出提醒,精细到“人” ,切实保障每一位工友的施工安全。

智慧工地系统还有“千里眼”。当工友突发疾病倒地、项目内突然起火、冒烟、有人非法入侵翻墙进入等异常状况发生时,智慧工地AI智能摄像头可以自动侦测,对安全隐患场景发出警报。

大型机械设备常常是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重点和难点,智慧工地系统利用IOT物联传感,对大型设备的运行实时监测,在发生危险时进行紧急制动。

以塔吊为例,大臂回转角、幅度、载重、高度、倾角、风速等数据均被收录在系统内,系统针对吊装超载进行实时监控,对塔机间碰撞提供实时预警并自动制动控制。

每一台塔吊都配备了“人脸识别”功能,非持证人员无法启动和操作。大型设备运行状态可追踪、可感知、更直观、更透明,自然也就更安全。

在碧桂园·东港国际、沧州碧桂园凤凰城等项目,还会定期“组局”安排工友们“玩VR游戏”,身临其境体验危险场景。一位工友体验后大呼:“高空坠落太真实了,吓得我一身冷汗。”

 

工友正在体验VR安全体验

在碧桂园项目工地的入口处,还会播放工人家属录制的安全提醒短视频,让工人们时刻铭记自己是家里重要的“顶梁柱”,安全也是为了更好地守护家人,从而强化自我驱动的安全意识。

此外,工人们还可以体验用安全施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工地WiFi联网前进行安全知识大冲关、工地安全电影课等。这些措施使员工时刻浸润在安全知识教育中,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激发员工提升自我安全意识。

截至2021年4月,碧桂园已在54个项目推行“智慧工地”,运用大数据云、劳务管理、绿色施工、工程巡检管理、AI监控等十余个智能化系统,多维度监督生产全过程,提升安全生产管控水平。

功崇惟志,业广为勤。从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到智慧工地,用高科技助推的建筑业安全生产管理变革。这是大势所趋, 更是人心所向。 

相关产品

评论